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早春设施蔬菜强倒春寒天气防范技术建议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浏览量:19发布时间:03-18
分享到:


自3月16日以来,全省发生今年春季第一次强倒春寒天气,最高和最低气温均大幅下降,并伴有4~5级及以上的东北风。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此次倒春寒天气将持续到3月19日,且在3月下旬我省仍将有多次大范围降温天气过程。此次强倒春寒天气给我省早春蔬菜生产带来严峻考验。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设施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团队孙祥瑞、邸垫平、孙茜、张尚卿等专家制定了早春设施蔬菜强倒春寒天气防范建议,指导广大菜农科学应对此次寒潮天气,切实做好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工作。

        1.紧固锚点,拉紧压膜绳,固定好风口处的棚膜,避免大风扯坏棚膜,造成严重的损失。
        2.有保温覆盖物的棚室在寒潮到来前后几天尽量采取低温管理,避免温度剧烈变化给植株生长、开花坐果造成影响。
        3.无保温覆盖物的塑料大棚通过张挂二膜、支小拱棚等手段尽可能地进行多层覆盖。
        4.寒潮来临前,有条件的地区在避免造成棚室涝害的前提下,可适当提高土壤墒情,利用水比热容大的特点,可以更多地储存热量。
        5.一般棚室内最低温度会出现在凌晨2点以后,必要时燃放增温块可以迅速升高温度;若未能及时购买增温块,可临时使用玉米芯代替,燃烧时务必注意防火。
        6.喷施植物生物刺激素和磷酸二氢钾提高植株应激抗逆能力,也可以适当复配防治真细菌的药剂,但不建议盲目加入矿质元素叶面肥,避免造成叶片吸收负担产生药害。
        7.寒潮过后,切勿立刻大水大肥和高温管理,可继续使用植物生物刺激素,并少量多次进行叶面追肥促进植株恢复生理功能。
        8.冻伤的植物组织和果实及时摘除,避免消耗养分和滋生病原菌。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