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保靖:优帮扶、防返贫、促振兴,让幸福更上一层楼

湖南保靖:优帮扶、防返贫、促振兴,让幸福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05-07
分享到:

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金贵茶业员工在制茶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第一批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接力”奔赴帮扶一线,从白云山下到酉水河畔,从吕洞山区到青青茶园,做到心中有群众,脚下沾泥土,俯下身子摸底排查、动态监测、对症帮扶、拾遗补缺,持续完善预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网格化监测帮扶,及时开展针对性救助帮扶,做好产业就业帮扶,用心用情探索出一套有效防返贫、阻致贫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勤走访、细摸排,记好驻村明白账

谷雨时节,山村正美。“陈书记,你又来看我了!”保靖县毛沟镇科乐村民李金花开心地从家中跑出来迎接。

“我来看看你。”4月26日,毛沟镇科乐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安平到村民家中走访。他一边亲切地跟李大姐打招呼,一边轻车熟路跨进了堂屋,拉一条板凳坐下,就开始唠起了家常。“最近有什么困难?”“保洁工作怎么样?护林工作一定要细心。”他悉心叮嘱,然后在登记本上静静记录。

“‘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及收入、人居环境……”走访台账里一应俱全,每次的走访记录也清晰可见。“陈书记对我家的情况可能比我都还要清楚哟!有什么困难,发现的及时,解决的更彻底!”李金花笑意吟吟。

这样的走访摸排从摘帽前一直延续到了摘帽后。

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15轮防返贫工作业务培训持续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县172名驻村(社区)第一书记、458名工作队员全部到岗全县安排60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0000余脱贫户实现了“全覆盖、零脱管”;同时实行县级领导包村责任制,45名县级领导包全县172个村(社区)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依托网格化管理,对脱贫人口和一般农户实行分片包干联系帮扶,做到监管不漏户、脱贫不反弹。严守监测底线,大力开展驻村帮扶一月一走访、情况一月一上报、问题一月一核处“三个一”行动,全面了解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和实际困难,持续跟踪已脱贫户的基本情况。全面落实“五个到户”、坚持入户“六查六看”、发动“四治三种一创”标准化的工作程序,让每个干部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也让老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强政策、优帮扶,筑牢防返贫底线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贫困状态都是动态变化的,刚刚脱贫的群众有时会非常‘脆弱’。”保靖县清水坪镇下码村第一书记彭源说。黄晓兰家靠种植柑橘脱了贫,因其本人双眼失明,家里17岁的妹妹在保靖思源学校读高中,自己两个孩子还在清水坪学校读小学,一大家子只有丈夫彭国承一个劳动力,濒临返贫。

双眼失明,娃儿上学,加之后来又遇上柑橘滞销,这可咋办?

“读高中钱花的多,我姐姐身体不好,是我拖累了这一家,我应该早点步入社会为家里多赚点钱。”父母不在世,一直跟着姐姐生活的妹妹黄丹对于姐姐一家充满愧疚。随着年龄越大,读书的花费越大,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为这一大家子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们帮你申请去慈爱园,学杂费生活费全免,你安心读高中,考大学!”小姑娘抬起泪眼,满脸感动。

基本医疗保险、临时救助资金、柑橘果树品改、残疾补贴……驻村干部们不仅想办法,而且帮着跑。由于及时发现并精准帮扶,生活的困难没有拖垮这一家。

难关过了,帮扶仍在继续。今年春节过后,受疫情和天气双重影响,黄晓兰家里的柑橘一度滞销。“村里帮我们找到了柑橘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给我们申请了产业补贴,帮助我们果树品改种脐橙,现在脐橙一斤的价格至少的柑橘的2倍,村里还给我丈夫找了公路保洁的公益岗位,以后生活不用发愁了。”黄晓兰微笑道。

“从前脱贫攻坚时期对未脱贫户要精准帮扶,如今乡村振兴时期对易致贫户更要精准施策。”翻开下码村的走访台账,因病、因灾、缺技术……每一项都清清楚楚,监测户的基本情况一一呈现。针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支出型困难家庭等低收入人口,保靖县加强动态监测和帮扶,建立“农户自申报、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纳入。“把村里所有的监测户家底都摸排清楚,针对易返贫致贫风险点,再‘按方子抓药’,才能确保有成效。”彭源指着监测户信息说到。针对不同群体及时开展针对性救助帮扶,切实做到凡困必帮、应救必救、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县未出现返贫致贫现象;针对稳脱贫能力不强的脱贫户,保靖县使出“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干劲,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依托兜底保障、政策助力,增强脱贫人员的“造血”能力。

每一户监测户,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都仔细研判,针对具体“病因”制定了帮扶措施,发放产业补助、申请医疗救助、发展油茶种植、引导果树品改……看是相似,实则户户不同。清水坪镇村民祝居义,收入时有波动,村里帮着发展种植油茶,驻村干部们不断上门传授种植技术、询问发展计划……“政府这么好的政策,干部们尽心尽力帮助,自己也得加油干。”对未来,祝居义充满信心。

兴产业、稳就业,铺展百姓致富路

陌上花浓,茶香四溢。近日,笔者随同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驻村第一书记龙春华走进该村金贵茶业加工厂,一台台茶叶加工机械轰鸣,保靖黄金茶的清香扑鼻而来,工人们铆足干劲赶制客商急需的保靖黄金茶订单。保靖县金贵茶业是黄金村的其中一个扶贫车间,企业负责人石金贵告诉笔者,企业主要加工保靖黄金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售往全国。当前订单充足,一年可以加工40000多斤保靖黄金茶和白茶、黑毛茶,实现盈利400多万。小小车间,解决了村里28人的长期就业,每年茶忙时期能解决300多人的短期就业。

保靖县黄金村脱贫户石远龙就在扶贫车间务工。石远龙为了照顾90岁的老母亲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弟弟,不能外出打工。第一书记龙春华推荐他到就业扶贫车间上班,在茶厂里加工茶叶,由于为人踏实,做事勤恳,除加工茶叶外,他还负责了茶叶基地培管。石远龙有了稳定收入,现在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我在厂里上班有工资,弟弟生病有医保,生活不用愁了!”石远龙说。

“这些年搭上了政策快车,县里大力扶持‘两茶一果’产业,车间的生产规模不断在扩大,金贵茶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村民鲜茶叶、租赁村民土地、吸纳村里闲散劳动力,也是希望能带动村里的人一起致富”龙春华说到。

保靖县坚持产业与就业两手抓,今年来,统筹安排产业项目资金3.3亿,对“两茶一果”主导产业实施提质升级,目前全县保靖黄金茶、油茶、柑橘等农业特色产业总面积达43.91万亩,年产值达13.96亿元,全县10万余人从中受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目前,全县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0%

可持续增收是防范返贫的根本之策,“稳就业”才能“防返贫”。今年来,保靖县累计发放小额贷1728.2万,支持脱贫人口自主创业。同时通过新增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农村合作社务工等方式,优先满足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目前全县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总人数3.45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210个,确保户户有增收渠道,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谱写新时代保靖山乡巨变的新篇章。

作者:张学为 方君才  孔吉欣

编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