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调查研究/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调查研究 >
  • 陕西汉阴:自强森林城项目违反建设程序致多项纠纷

陕西汉阴:自强森林城项目违反建设程序致多项纠纷

发布时间:05-07
分享到:

2022年2月22日,陕西省安康市的安康新闻网发布了一篇名为《建设“四个城市” 打造示范县城——汉阴创建城市建设示范县工作综述》的新闻。

陕西汉阴:自强森林城项目违反建设程序致多项纠纷调查

文中对于汉阴县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该篇报道的文末有这样一段表述“特别是在自强森林城开展了第四代建筑试点,把森林搬回家不再是企业的广告语。”


上述被列为第四代建筑试点的自强森林城项目,成了汉阴城市创建大步迈进过程中的有力注脚。


但是,据调查,该项目由于多项违反建筑程序的行为,也由于这些行为,引发了一系列劳资纠纷。


悬而未决的工程款


2020年9月,安康市西城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城实业)与陕西一林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林工程)签订了自强森林城东区项目建筑工程。


根据得到的自强森林城东区项目承包合同内容,其中第一项第三条明确:乙方(一林工程)自愿垫资建设自强森林城11号、13号、每单栋主楼主体至十三层,即自负一层至地面以上(主楼)十三层。


据合同第一项第15条“甲方(西城实业)应按约定支付垫付资款”。


彼时,根据合同要求,一林工程缴纳了400万元(两栋楼)的保证金。


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5月24日,因为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原因,一林工程与西城实业在自强森林城会议室开了一场协商会。


根据掌握的会议纪要材料,其中明确了西城实业与一林工程协商后,同意解除11号楼的承包合同,同时将11号楼的保证金退还到付款账户。双方互不追究任何法律责任。


上述会议纪要中对于工程进度的表述为“截止今日(2021年5月24日),13#楼底下三层已完工、相邻车库及商业正在施工中,地上18层主体达到节点(地上地下共计21层)”。


当时看似一场简单且圆满的会议,却没有阻止后期纠纷的发生。、


2021年12月,西城实业单方面向一林工程发出告知函,内容为解除合同,且邀请新的建筑施工单位继续施工。


面对陡然发生的变化,一林工程也是云里雾中,只得回函说明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会议召开时,到一林工程收到告知函之日,11号楼解除合同已经半年,始终未见西城实业退回200万保证金,13号楼13层结构已经完工,也没有见到西城实业退还100万保证金,而且,13号楼一直由一林工程垫资,始终不见工程款。


除了悬而未决,迟迟不见的工程款,更让一林工程不理解的是,汉阴县人社局和劳动监察大队,截至一林被强行解除合同,也没有拿到此前缴纳的64万元农民工保证金,而且还引发了农民工讨薪事件。


这场纠纷,汉阴县人社局也牵涉其中。


根据汉阴县人社局的一份2021年8月20日上午的会议记录内容显示,人社局方某林主持会议,一林工程在会议中强调,始终没有收到开发商的任何工程款,而该会议讨论最后的结果,是13号楼农民工工资由一林公司先行垫付420万元,至于支付工程款由法律部门解决。


另据2021年8月13日一份汉阴县人社局劳动监察询问笔录内容显示,实际上一林公司已经向自强森林城13号楼新项目农民工工资专户打款82万元,加上之前的64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合计已经140余万。


更为奇怪的是,根据一林工程负责人的回答内容,一林工程层对于该项目的农民工务工人员进行核实,发现现场考勤设备被破坏,提供施工日志、监理日志、劳务队施工日志的要求也没有得到项目部人员的配合。


作为劳务公司,陕西泽大劳务公司自始至终不见收尾。农民工身份核实更是无从谈起。


一场工程下来,一林公司一分钱没赚到,反而赔进去了不少钱。


多项建筑程序违规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城实业在与一林工程双方没有就纠纷进一步协商的前提下,在告知函发出后的月余时间后,就匆匆与西安建工二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建工)签订新的发包合同。


据了解,新的发包合同中,并没有关于保证金缴纳的条款。


换言之,西安建工接手工程后,西城实业完全变了一副状态,对于西安建工的守约能力极度信任,在合同中没有涉及保证金。


而且,据知情人士透露,西安建工接手后,并没有向住建部门报备,也未缴纳农民工保证金,以至于建设局下属单位质检站在例行检查时发现施工单位更换,要求停工并将工地电源查封。


此外,该项目从头至尾,多栋建筑发包过程都没有招标。作为当地的示范项目,招标流程的缺位,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然而奇怪的是,多项建筑程序违规的建筑,最终顺利封顶,远远看去,庆祝封顶的条幅迎风舞动,特别讽刺。


要知道,2022年住建部等多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通知》,其中有一项就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是整顿违反建设程序行为和发、承包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中强调,招投标单位要严格遵守招投标法等相关规定;建设单位不得肢解发包,指定分包。


回到最初的承包合同,若十三层付款包括群楼车库出地面付款,那么西城实业的条件根本满足不了三通一平,如果是一林工程裙楼车库未施工导致没有打工程款,哪么做为陕西西安的头部建筑公司西安建工在接手后为啥半年了也没有进行裙楼车库的进度施工。


工程款不到账,从建筑程序角度和西安建工的建设角度,都可以看出难以自圆其说。


那么,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大前提下,自强森林城的建设违规问题,谁该问责?


据企查查信息,西城实业法人张代平,根据汉阴县当地官方新闻作为交叉信源可知,张代平为汉阴县工商联副主席,系政协委员。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