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省农村公益电影下乡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05-13
分享到:

近日公布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名单》中,湖南安化县电影服务中心和怀化金五溪新农村数字院线芷江服务站获评“基层电影服务先进集体”,这是湖南电影的荣誉,也是湖南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荣誉。

安化县电影服务中心有15支直属放映队和16支农村放映队,配备了31套农村数字电影流动放映设备和5套广场电影放映设备。为了方便群众观影,还自备了3000余条观影凳,为全县近5000平方公里,一百余万人口提供公益电影放映服务。安化县电影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各类专场放映活动,2007年至2021年累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近13万场。在县城开展的周末广场电影放映活动,每年放映电影300余场,累计放映电影2000余场,观影人次近80万;组织放映队进军营、社区、工地、敬老院等活动,为军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和社区群众开设免费专场放映。同时,为充分发挥优秀电影的育人作用,安化县电影服务中心连续17年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放映月活动,并组织观影学生开展观后感征文活动,将参赛作品编印成册,向社会和学校赠送作品集6000余册。近年来,为社区困难家庭学生免费赠送了电影院观影券3000余张;开展法制电影进校园专场1200余场。该活动已成为益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

怀化金五溪新农村数字院线芷江服务站2009年1月成立,拥有9支放映队和1支督查队,每年为芷江侗族自治县群众放映电影3000余场。该服务站坚持农村电影放映的公益属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开展系列特色鲜明的国产优秀电影展映活动。成立了党员放映先锋队,以挑扁担、骑摩托等方式深入地势陡峭的村寨,使全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覆盖率达到100%,年观影人次超20万。这支队伍也被亲切地称为“扁担放映队”。每次放映电影前,利用村村响、宣传栏等方式广而告知。同时,创新推出“电影+课堂”放映服务。放映《柑橘栽培嫁接技术》等科教片时,会有县农技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并根据村民需求到果园、菜地实地指导;放映《土地确权》等政策宣传片时,会有派出所干警、国土站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普及政策法律常识。为改善观影环境,按照有饮水机、有充电宝、有应急药品的“三有”标准设置室内放映点,推动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由“露天电影”向“室内放映”转变。目前全县新建(改建)村级室内电影放映点共295个,覆盖率达95%。

上述两个先进典型是湖南众多公益电影放映单位的先进代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高度重视电影工作,特别是关系到乡村振兴的农村公益电影工作。2021年,湖南省电影局率先出台了《湖南电影“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公益电影进行了整体布局,提出了“公共服务要创新升级,改革完善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服务模式,探索创新服务方式,稳步提高面向农村、社区、校园等的电影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实效”的总体目标。2021年,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安排下,湖南省电影局将全省农村公益电影部分工作委托给湖南省电影发行放映中心有限公司。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执行单位的重新布局,对湖南农村公益电影有着重要的帮助。下一阶段,农村电影将着力乡村振兴,围绕建设美丽新农村做好服务工作,提升乡镇、乡村的文化服务质量,提高广大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品质。

作者:李胜 周珊

编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