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乡村振兴”是一首原生态新歌

发布时间:05-19
分享到:

“乡村振兴”是一首原生态新歌--《歌从那坡来》拍摄纪实



         乡镇企业导报讯(记者:蓝丹 刘云) 疫情终将过去,美好从未远离。 20225月18日,凌晨3点20分,黄春艳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了一条简单到只有两个字的信息:“收工”!这位从黑衣壮眷恋故乡,走向国际舞台的国家一级演员,平时工作的认真和“拼劲”,在业内有口皆碑。


这次加班加点,缘于黄春艳对家乡广西那坡县那份炙热的爱:2022年“5.19”是第十二个“中国旅游日”,百色那坡线上旅游推广活动需要一个风光宣传片。十二年是一个轮回,也是新的开始。县里面想到了黄春艳,双方一拍即合。“五一”假期后,春艳民族艺术工作室同本刊《乡村振兴月刊》广西专题部,在短短几天时间里,集合广西优秀精干的拍摄团队,组成《歌从那坡来》摄制组,奔赴“壮族民歌活化石”的那坡县。



由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牵头,春艳民族艺术工作室于2019年正式成立。对于这个用自己名字命名的艺术工作室,黄春艳倍加珍惜,她自筹资金建立团队,多年来奔波于采风、创作、推广和教学之间,并把对民族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深深地烙在自己心里头。春夏之交,万物勃发。接下拍摄任务之后,摄制组快速抵达那坡县,随即投入到紧张的拍摄工作中。

《歌从那坡来》的开机仪式,在该县黑衣壮古寨旅游度假区拉开序幕。连日来,在田间地头和石漠化区,在山弄古寨与杆栏式房,都留下了黄春艳这位那坡女儿的忙碌身影。对黄春艳而言,非遗展示,是选修课,活态传承,则是专修课。每一种唱法,每一个手势,甚至细微到每一个眼神,以及蓝靛染布的过程,糍粑的捶打,五色糯米饭的制作流程乃至机位的布置,航拍的地点,黄春艳都非常认真地与拍摄团队探讨,为了更真实表现《摇篮曲》婴儿入睡效果,摄制组和黄春艳动用关系,全县“借”孩子,力争把醉美的“那山、那水、那坡好”的魅力家乡,呈现给广大观众和粉丝。

黑衣壮是壮族传统文化保存得最完好的支系,其主要集中在广西百色市那坡县。黑衣壮以黑为美,并以黑色作为族群的标记,其原始独特的生活习俗和古老神秘的文化特征,深深吸引海内外人文史学界的目光。作为根植这块热土的歌唱家,黄春艳至今保持穿黑衣壮演出服饰登场的传统。她曾经荣获全国青年少数民族歌手孔雀杯声乐大赛金奖,连续五次在壮语春晚登台放歌;在邕城南宁,她成功举办过“广西刘三姐黄春艳演唱会”,被盛誉为“广西民歌歌后”。






黄春艳根据广西音乐特点,以本土歌手为班底,制作出《弯弯歌圩路》《带着壮乡去旅行》等高水平剧目;她的代表作品《壮乡三月天》《壮乡美》《山歌年年唱春光》《木棉花开红绯绯》等歌曲,也都与广西息息相关。这位对民族艺术挚爱的歌手,坚信“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光是“遗产”,更加是本民族的财产”。

多载艺术实践,收获硕果累累。自范西姆、农峰、农敏坚等多位广西民族艺术大家创作、收集、整理、传承,到黄春艳多年艺术实践,以下数字足以让人感到震撼和骄傲——这些年来,春艳民族艺术工作室共收集山歌原曲2000多首,整理古籍歌词6万多首,收集整理创编歌剧舞剧5部,新创作民族歌舞剧4部,原创广西非遗民族歌舞作品30余项,改编、演绎舞台精品100多曲(部)。

在那坡县“尼的呀”田园综合体,来自坡荷乡中山村的村干农华平,与黄春艳年龄相仿,在交流环节,这位村主任表示,“乡村振兴”是当下农村的工作重心,如能把乡村旅游以及春艳老师的民歌相结合,相信一定是原汁原味的原生态非遗艺术。说到意犹未尽处,两位同龄人当场用当地特有的“过山腔”对唱,引发现场父老乡亲集体围观,掌声和叫好声不绝入耳。黄春艳就是这样,她对家乡的人、对民歌的爱,都深入骨髓渗入身体每一个毛细血管。

5月12日,《歌从那坡来》拍摄顺利杀青。为促进“非遗”传承走进校园,春艳民族艺术工作室与那坡县城厢镇深龙小学结为友好关系单位。当天上午,启动仪式在学校举行。与此同时,在那坡县城厢镇弄底村拍摄现场,百色客乐德旅游文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俊青,从自己的越野车上走出来。

他指着周边的绿水青山,特意告诉本刊记者,脚下的这片土地,是那坡县旅游+扶贫项目,目前已经全面开工,项目主要是对那坡县原黑衣壮景区在围绕吞力屯的基础上,升级拓展到两个乡七个村,建设内容包括民俗体验、农业观光、禅意养生、影视拍摄、高山露营等功能于一体。公司还扶持村民、带动农户种植高山有机生果园、花木及苗木,以点带面带动景区区域内的村民,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直接受益人口8087人。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项目已初见成效,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上述同样的理念,与春艳民族艺术工作室目前推进的项目相当匹配。黄春艳希望,通过众多艺术家一起助力“乡村振兴”,集中表现、展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诸如民族节日、民族习俗、传统歌舞、手工工艺、体育竞技等,通过视觉、听觉、触觉体验多维度的“赏”“品”“感”,继而辐射“乡村振兴”“我为家乡代言”等多个特色文旅商体系。在黄春艳的心目中,“乡村振兴”宛如一首原生态新歌,传颂着“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赞歌。




5月19日上午,2022年“中国旅游日”百色、崇左、防城港精品旅游联合推广活动,在百色市图书馆广场举行。连续几天的紧密拍摄和后期制件,就是为了这一天。《歌从那坡来》里出现的黑衣壮演职人员,悉数出现在百色市活动现场。他们手上表演用的一条条红绳,仿佛搭建起游客与黑衣壮、与那坡民歌邂逅的桥梁。

当天,央视频、腾讯、今日头条、网易、搜狐、视频号《绿色广西》等主流媒体,848秒的中国旅游日——百色那坡线上旅游《歌从那坡来》,陆续全网发布。此情此景,是疫情当下,广西边关旅游连盟各成员单位难得的一次集体亮相。

     诗在壮乡,何必远方。那坡,昔日最远的景,正逐渐走近,成为最美的风光。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