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湘潭市岳塘区:三能合力 潜心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湖南湘潭市岳塘区:三能合力 潜心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发布时间:05-31
分享到:

湘潭市岳塘区位于长株潭三市中心,全区“绿心”面积108平方公里,是名副其实的长株潭城市群“后花园”,如何护住这片“绿心”显得尤为重要。岳塘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从选优精准蓄能、培优素质赋能、强优产业聚能三方合力,不断壮大“三农”队伍,让生机勃发的都市圈中心更加绿意盎然。

图片

昭山镇高峰村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

选优精准蓄能,汇聚乡村振兴人才涓涓流水。通过政策引领和强化激励,源源不断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和致富能人返乡进入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出台了《岳塘区人才引育五年发展规划》,将乡村振兴人才作为五大重点人才工程之一,从政策规划、持续发展、激励保障等全方面进行谋划和设定,各部门不遗余力全面落实推进。畅通青年人才流向农村基层渠道。加大基层公务员招录力度,坚持从村(社区)“两委”成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中定向招录。近年累计招录乡镇公务员24人,占全区总招录人数的53%。逐年增加乡村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指标计划,已累计接收(正在培养)达到51名,已成为岳塘区农村学校补充专业技术人才的主渠道。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支教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乡村教师远教交通补贴提标到350元。大力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基层治理队伍,共吸收37名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和全日制大学毕业生进入村“两委”班子,占比为19.3%。

图片

霞城街道岳塘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

培优素质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展翅高飞。创新培训培化手段,分层分类培训接地气出实效。高素质农民培训注重用得上。农业部门不断调整完善培训方式,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用听得懂的方言教最新的农业经。累计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1060人,涉及水稻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农药化肥减量等丰富多样主题。能人培训注重能引领。联合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创新性开展了长株潭“百名导师”走基层暨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聘请省内知名创新创业专家作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签约导师,对全区近100名家庭农场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返乡创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批懂创业、敢创新、善管理、能带头的乡村能人。成立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开展“百企兴百村”等活动122场。精心组织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评选获奖项目10个,一批创新创业的金点子落地生根,培养和锻炼一批新的致富带头人。科技指导注重有效益。以需求为导向,从市、区各级人才库中优选农学类专家达100余名,派驻到各类农业产业创业项目,实现了应派尽派和高效孵化,助推绿加源生态农业、绿旺蔬菜、高家果木等一大批小型农业企业进入发展快速道。

图片

长株潭“百名导师”走基层暨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业训练营活动启动

强优产业聚能,搭建乡村振兴人才广阔舞台。围绕农头企业裂变繁殖产业集群发展。以盘龙大观园为核心开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建设,在获得了国家林业部下发的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典型案列、省级旅游度假区(昭山旅游度假区)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和中国杜鹃花博物馆建设,带动了周边七星村、荷塘村发展各具特色的观光休闲农业,今年就新增农村市场主体375户,一大批戴着草帽的农户多了老板的身份,促进了家庭增收和农业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发展“岳塘有好花”“岳塘有好菜”“岳塘有好水”“岳塘有好山”等“四好”品牌,探索具备自身特色、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农业产业之路,并逐步实现产业互补、优势互补。制定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岳塘区27个村全部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在发展“四好”品牌中找准定位靶向发力。持续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构建了“一带一廊两谷”全域振兴新格局,大力宣传、推介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大力回引在外优秀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企业家等返乡创新创业,首程农业、二步生态农业等一批由返乡大学生创办的农业企业崭露头角。

图片

昭山镇七星村

稿源:红星云

编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