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隆回:梅山油龙迎端午 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06-03
分享到:

本刊6月3日讯(记者 彭慧 彭佩瑶)6月2日晚,湖南省隆回县金石桥镇晓阳溪村老百姓自发组织开展“梅山油龙迎端午,乡村振兴添活力”民俗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滚龙2条,油龙高龙8条,12生肖及散花灯200多盏,200余人的舞龙队伍当晚8点正欢快地舞动了起来

隆回县金石桥镇地处雪峰山中部,属古梅山核心地域。这里的人们自古崇拜龙、敬畏龙,以龙为神,至今依然传承着许多关于龙的文化、龙的习俗。舞油龙灯,就是这一带的一项重大民俗。特别是晓阳溪村寨山组,舞油龙灯具有悠久的历史,这里不仅传承着古老的舞龙习俗、舞龙技法,还一直传承着最原生态的油龙制作技艺,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民俗文化遗产。


据晓阳溪村油龙传承人介绍,梅山油龙身是用楠竹编织而成的,外表糊上油纸,再用一根笔直楠竹撑起;纸竹滚龙灯用楠竹编织成13个圆筒,再用黄色绸布连接在一起,龙灯里面用铁壶盛上好的香油,龙灯外油纸上由画师画上各种精美图案,手工技艺复杂独特,舞龙者表演时伴有音乐、锣鼓、唢呐与铜管乐,时而铿锵、奔放,时而细腻、悠扬,具有悦耳动人的听觉美,是梅山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之一

隆回县金石桥镇党委书记彭南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传承好优秀的民俗文化,并利用文化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近年来,金石桥镇高度重视各类文化事业建设,积极挖掘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着力突出文化振兴,并通过“文化+”全面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乡风民俗文明等方面。下一步,金石桥镇将进一步挖掘寨山油龙文化,认真保护好传统技艺技法,同时,将更科学、更全面地开发和利用好这一民俗文化,做好“民俗+生态”“民俗+旅游”等文章,争取将它打造成为一张金石桥的非遗文化名片。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