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桑植县:打造中药材产业链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湖南桑植县:打造中药材产业链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06-05
分享到:

531日,夏雨如注,云雾升腾,桑植县竹叶坪乡浸峪村成片分布在山坡上的黄柏种植基地里绿意盎然,前几年种植的黄柏已经蔚然成林,今年新种植不久的600多亩黄柏树苗正趁着雨水充足的吸收养分。

作为传统中药材,黄柏树皮市场行情长期稳步看涨,且树干高大,枝叶茂盛,有利于荒山绿化和水土保持,是一种适合山区规模发展的生态产业。近年来,浸峪村在张家界市委组织部驻村帮扶下,结合村情实际大力发展黄柏种植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截止目前,全村黄柏种植总面积已达3700余亩。

而在竹叶坪乡竹叶坪村马金界组,则分布着上千亩木瓜基地。马金界的木瓜种植历史悠久,早在百年前就已经远近闻名。许多外地药材收购客商,每年都会慕名专程来收购木瓜,且收购价要高于周边乡镇木瓜收购价一块左右。据介绍,马金界木瓜地处海拔800米至1000米的高山坡地,紧邻澧水最大干流溇水之岸,常年受雾雨气候和富硒土质孕育,中药材各项指标元素均高于同类产品,因此备受市场青睐。

除此之外,竹叶坪乡还发展了一定规模的白芨、玉竹、重楼、罗汉果等中药材。像竹叶坪乡这样的中药材发展模式,在桑植县多个乡镇均已实现规模效益和生态效应两个同步。桑植县属中亚热带山地季风湿润气候,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土壤结构很适合中药材生长。据不完全统计,桑植县共有1700余种药用植物可供开发利用,被列入《中国药典》的就达558种,中药材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品质优良。

近年来,桑植县委、县政府抢抓入选湖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县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创新提出三叶两材产业发展战略,把中药材作为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的战略型产业规模化发展,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市场培育多载体发力,着力打造集中药材农业、中药材工业、中药材商业、中药材研发于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狠抓标准化生产,打造特色示范基地,把全县中药材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邱德帅 张柯棵

编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