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河北武安:矿山镇谋篇布局拓宽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06-10
分享到:

本网讯(刘朋肖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富民强镇,产业融合是动能。自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以来,矿山镇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工作重点,立足本镇特点和优势,以经济总量超千亿目标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全域谋篇布局,围绕“做大做优第一产业、做精做强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思路,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子。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矿山镇必须挺在前面、走在前列,绝不能缺位、失位,应当全力抢位、争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挑担子、做贡献。必须牢固树立‘武安发展,矿山有责’的理念,自我剖析、明确路径、狠抓落实,为推进武安高质量发展贡献矿山力量。”落实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明确矿山镇经济发展目标、定位矿山镇经济发展思路,矿山镇党委书记杨海刚作出了这样的论述。

强化专班 做好发展保障

矿山镇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经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夯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分工合理、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确保了每项具体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把握乡村三产融合新特点,精准分析三产发展新趋势,矿山镇选任精兵强将,专门成立了三产工作专班。“一产”工作专班坚持“育龙头、做品牌、强产业”为导向,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二产”工作专班围绕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在现有政策基础上,扶持扩项,增加产值,确保经济目标完成,并帮助企业通过扩大规模、狠抓技改、备案报投资等,积极发展培育规下转规上企业。“三产”工作专班紧跟全市服务业增长目标和商贸经济类指标,全面分解任务,抓好招商引资,加强限额以上企业培育。责任分工明确,任务目标清晰,为矿山镇“三产”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因地制宜 明确发展思路

 

矿山镇地处武安市最北部,距市区15公里,是武安市北大门,具有其独特的特点和优势。3万亩的耕地资源,近4万亩可利用的山场面积,以及储量丰富的煤、铁矿和石灰石等资源,为矿山镇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强劲的后劲。北与邢台沙河市毗邻,南至武安市区15分钟车程,省道“邢峰公路”纵贯南北,县级公路“矿宋线”穿越东西,铁路“褡午线”贯穿东西,优越的地理区位,发达便利的交通,为矿山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优势。资本雄厚的民营企业家,以及他们迫切寻求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为矿山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经过对实际情况的认真分析和整体发展的规划布局后,矿山镇提出了企业和农村两条战线同时发展的经济战略。企业方面,围绕上项目、抓投资、促发展,加大资金投入,推动农村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和最优配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资源整合,促进价值链向中、高端跃升。农村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用足用活政策,创新发展思路,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采取灵活务实高效的举措,着力增强农村组织造血功能,想方设法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因产施策 找准发展路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曾经的矿山镇靠着丰富的煤矿、铁矿等资源优势,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然而,过度的资源开采和盲目的乱采滥挖,给矿山镇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面对存在的问题,矿山镇拥抱变化迎接挑战,从种种劣势中挖掘潜力,在重重困难中寻求发展。全面整合涉矿企业,铁矿由当初的16家整合为如今的5家,石料厂从13家减至8家,白灰企业全面整改提升,真正实现了量减效提;大力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了18处废弃矿山的深度治理,在此过程中,利用大量废弃矿渣对土地进行平整覆土,修复土地压占、裂缝、塌陷等问题,并对房前屋后存在的坑洼地和渣堆进行整治、覆土,在实现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增加了大量可耕种土地面积。此外,7000多亩的废弃工矿用地(建设用地)、40000余亩的宜林山地,都为矿山镇的农业、工业规模化发展、集群化发展、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土地保障。

  谋定前进方向,推动转型升级。矿山镇全力推进一、二、三产发展。围绕北部现代农业产业带目标,扭住养殖、种植和体闲观光农业三个主要业态,做大做强第一产业。根据全市北部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工作要求,结合矿山镇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及第一产业发展现状等特点,按照“一带三园三区”的思路,布局全镇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工作。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富休闲场所、依托错季果蔬种植、举办“食门川”美食文化节以及打造特色旅游项目等,谋划在石门川六村打造具备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美食品鉴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带。围绕惠兰村惠鑫农业合作社特色药材种植、张二庄村一体化农业科技园区和蕙兰村高标准农业园区建设,打造“三园”,即:特色药材种植园、张二庄现代科技农业园和惠兰村现代智慧农业园。结合全镇的地势、气候、土壤等特点,打造“三区”,分别是东部石门川地区发展高效、绿色农业的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北尖山村鸿硕农业10万头猪场为龙头,西石门养鹿场、矿山村汗血宝马场、惠兰村散养笨鸡、蛋鸡等特色养殖类企业为重点的生态养殖聚集区;连凡“糖心苹果”为中心,扩大规模、拓展品种,种植适宜该区域土壤特点的桃、梨等水果的千亩林果种植区。

整合现有工业基础,“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做优做精第二产业。对现有的铁矿、石料厂等企业实现整合重组,彻底扭转污染严重、亩均产能低的劣势。同时,大力引进新型建材项目,开展废弃物综合利用,使长期以来资源开发遗留的尾砂、煤矸石等废弃物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依托大唐电厂、郭二庄煤矿、西石门铁矿等大型企业的技术、资金等优势,带动本地相关企业借势发展。发挥矿山建设用地多的优势,盘活原矿山铁矿、运丰特钢等闲置的工矿废弃用地,探索开展“以地招商”新思路,吸引更多好项目落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创新发展思路,整合现有资源,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积极打造旅游业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东部依托石门川、矿山村古炼铁炉等特有的旅游资源,西部挖掘梅龟寨、令公洞等独特资源,积极引导和鼓励村集体或个人开发建设,强化旅游设计,发展农家乐,通过美化特色民居、亮化村民院落,挖掘传统美食资源,促进美丽乡村游。大力挖掘现代物流产业,依托临近省道邢峰公路及县道矿宋线的交通优势,结合我镇的工业和养殖业等行业,开发挖掘现代物流产业,促进全镇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矿山内涵和魅力。

优越的资源禀赋,为矿山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整体的谋划布局,勾画出了矿山镇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提升综合竞争力,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增强发展活力,矿山镇党员干部用担当扛起发展责任,用实干保障发展成效,勠力同心,勇毅笃行,共同描绘着矿山镇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供稿: 矿山镇人民政府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