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2022年黄淮海夏大豆生产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06-17
分享到: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当前,黄淮海地区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夏大豆即将抢时播种。针对黄淮海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生产,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提出2022年黄淮海夏大豆生产技术意见。 

(一)科学选种,精细处理。根据当地小麦或其它夏收作物生产情况、土壤肥力及降水情况,选择成熟期适中、高产、适应性与抗病性好、秆强抗倒、适合机械化收获的大豆品种。所选品种应通过当地审定或引种备案,严禁跨区引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应选用耐荫性好的品种。去年黄淮海地区大豆收获季节阴雨连绵,秋涝严重,大豆种子质量受到影响,同时近年大豆田间根腐病、拟茎点种腐等土传病害呈加重趋势,建议播前进行发芽率测定,根据种子发芽率确定亩播种量,并选用含有精甲霜灵•咯菌腈成分的种衣剂进行播前拌种,提高大豆保苗率。 

(二)适墒抢播,提匀促壮。苗齐苗全苗匀苗壮是大豆高产的关键。建议雨前抢播或雨后趁墒播种,墒情不足时可造墒播种或播后喷灌补墒。一般地块亩保苗1.2—1.6万株,耐密品种或者晚播可适当增加密度。建议使用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机,一次性完成精量播种、侧深施肥、秸秆覆盖等作业;也可小麦低茬收割、秸秆粉碎抛撒,趁墒免耕播种。 

(三)优化施肥,稳磷补钾。以限氮、稳磷、补钾为施肥原则,播种时亩施45%的复合肥或磷酸二铵10—15公斤。土壤肥力不足地块,花荚期喷洒尿素+磷酸二氢钾,可增加单株有效荚数、单株粒数和百粒重。 

(四)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播种后及时进行封闭除草,也可在大豆2—3片复叶期进行苗后除草。选用含有吡虫啉、噻虫嗪以及杀菌剂的种衣剂包衣防治主要病害、苗期刺吸式昆虫危害。注意防治点蜂缘蝽、灰飞虱、红蜘蛛、蚜虫等虫害,重点防治点蜂缘蝽,预防“症青”现象发生。提倡统防统治,早晨或傍晚点蜂缘蝽活动较迟钝,防治效果良好。药剂施用避免重喷、漏喷,降低药害发生,提高防除效果。 

(五)前控后促,防旱排涝。黄淮海地区近年降水普遍增多,涝害发生频繁,南部地区尤为严重。在易涝地区,应注意疏通沟渠,播种时开好“三沟”。大豆苗期适当控水,促进大豆根系下扎;花荚期如遇干旱天气,建议灌溉补水,促进大豆结荚和鼓粒。对旺长田块,在分枝期或初花期喷施生长调节剂,控制节间伸长,防止倒伏。 

(六)及时收获,降低损耗。大豆叶片全部脱落,植株呈现原有品种色泽,籽粒含水量降为16%—18%时可进行机械收获。含水量过大、过小时均易发生种子破碎。要避开露水,防止籽粒粘附泥土,导致“泥花脸”,影响外观品质。建议选用大豆专用收割机或配备大豆专用割台的收割机收获。使用稻麦收割机收获时注意调整拨禾轮转速,减轻对植株的击打力度,减少落荚、落粒。正确选择和调整脱粒滚筒的转速与间隙,降低大豆籽粒的破损率。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