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三农观察/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三农观察 >
  • 北京市大兴区创新“三上门”工作法为民解忧 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北京市大兴区创新“三上门”工作法为民解忧 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大兴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06-19
分享到:

原标题:大兴区创新“三上门”工作法为民解忧

近两年来,大兴区在开展“接诉即办”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服务群众的新思路,提炼为民办事的新方法,创新破解难题的新举措,在全区基层“接诉即办”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三上门”工作法,使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能办好”,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合理诉求上门办

在“接诉即办”工作中,大兴区主要领导亮身份,区委书记王有国向全区公布个人电话,倾听百姓诉求,通过“一把手”微信群直接调度解决问题,零距离服务群众。各单位一把手亲自签批办理意见,中层干部亲自抓解决,基层干部下沉社区办实事,社区(村)“两委”主动作为“有事儿您找我”,将群众反映的各种诉求上门办理,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镇街。

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与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梳理群众反映事项权责清单,坚持“谁负责、谁主办”“谁主办、谁反馈”的原则,诉求分转直插到底,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转效率。例如,自来水公司自我加压,在市中心要求水、电、气、热问题24小时内解决的基础上,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实现市政自来水管线一般性维修2小时内解决。

大兴区始终坚持一手抓“接诉即办”,一手抓“主动治理”。主动梳理群众诉求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区政府科学决策的“信息源”,将群众反映集中的老旧小区失管漏管、“水黄”“两灯”、物业管理、公厕管理、安全隐患、绿化、环境脏乱等18项民生问题列入区政府实事,真正做到“主动办”“源头治”。

不合理诉求上门劝

对于不符合政策法规、历史遗留等原因产生的不合理诉求,社区(村)“两委”主动上门解释政策法规,让群众了解工作态度,提升群众满意率。例如在群众诉求事项中,拆迁补偿解决率最低,只有17.6%,但是满意率达到了60%,说明群众工作做得好,沟通到位,相关政策解释到位,让群众满意舒心。

同时,重视群众情绪宣泄合理引导,与群众对话,不仅是宣传政策的过程,还是对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疏导的过程,不仅让群众不满情绪得以宣泄,也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诉求,或是不规范的行为明确立场态度,防止加深形成“反映就有理”“大闹多得利”的错误认识。亦庄镇泰和园社区有位居民常年反映不合理诉求,社区书记上门给他家扛了5桶饮用水,通过沟通,不但慢慢帮群众解开心结,还发展他成为了社区志愿者。

区委书记王有国指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老百姓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份内事。在2021年的全区重点工作联席会上,他亲自督办群众反映的1076户房屋漏雨问题,要求各单位要“当成自家亲人的问题去解决”。群众反映房屋漏雨问题同比上年下降83%,诉求量降幅明显,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咨询建议上门谈

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数是小事、琐事,但也是急事、难事。因此,大兴区各部门、各属地建立了常见咨询问题知识库,确保第一时间解答群众来电。针对群众关于生育、养老、助残、办证等咨询,充分发挥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员、楼门长等基层力量作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入门入户解答问题,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勤下基层,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面对面沟通,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做到走访一批群众、征求一批意见、调解一批矛盾纠纷、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做到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2022年以来,区领导多次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问题一线,深入群众中间,针对农村地区安全隐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问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当场进行专题督办。

在大兴,各部门、各属地积极主动与群众对接,通过社区(村)“两委”上门入户、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和渠道,广泛听取民意,通过数据分析,将梳理出来的问题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亦庄镇每年组织辖区3万户居民开展“亦庄建设我参与”有奖调查活动,2021年收集群众意见近3万条,征集民生实事上百个,30个关系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被纳入政府折子实事。

据大兴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两年多的“接诉即办”改革实践,大兴区办成了一批大事,破解了一批难事,解决了一大批小事。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三上门”群众工作法,即“合理诉求上门办、不合理诉求上门劝、咨询建议上门谈”,把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贯穿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始终,实现了合理诉求在基层解决、不合理诉求在基层消纳、咨询建议在基层收集,真正做到贴心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本网编辑:赵金霞

本网责编:赵廷举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