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北京顺义智造—中国首台多用途大型桥梁机器人亮相

北京顺义智造—中国首台多用途大型桥梁机器人亮相

来源:顺义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06-23
分享到:

原标题:顺义智造—中国首台多用途大型桥梁机器人亮相

近日,中国首台多用途桥梁机器人亮相顺义。这台由顺义区企业东方昊为自主研发的大型桥梁机器人有效解决了大型钢质桥梁底部及侧部喷砂、喷漆、检修等作业难题,取得了桥梁表面处理技术重大突破,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在位于顺义区马坡镇的北京东方昊为工业装备有限公司,中国首台多用途桥梁机器人正在进行出征前的最后调试,6月下旬,它将远赴甘肃,在当地桥梁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桥梁事业的迅速发展,一座座钢结构化桥梁在祖国的山川湖海之间将天堑化为通途。但是,由于大型桥梁一般都处在高山、深壑、遄流和大海等环境中,做好桥梁下表面和侧面的防腐处理尤为关键,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桥梁的工程质量及使用寿命。

“以前这个传统的桥梁在没有我们设备之前在现场喷油漆的时候,要通过搭脚手架或者是一些其他的高空作业类的设备辅助,把操作人员送到桥底下,之后再通过其它设备来进行这个桥梁底部和侧部的喷漆工作,这样的话因为桥梁基本上要么在两座山之间,要么就在河海之上,这个安全是非常大的隐患,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很有可能从脚手架上掉下,造成生命危险”。北京东方昊为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建国介绍。

为解决桥梁下方、侧面喷漆这一行业痛点,彭建国带领研发团队经过半年时间的刻苦攻关,历经无数次实验终于打磨出了中国首台多用途桥梁机器人。该机器人由桥梁喷涂车、大型折叠臂、大型伸缩臂、关节机器人、喷砂系统、喷漆系统、视觉检测系统、人机协同控制系统组成,可达到15个自由度,通过电脑控制,让长长的机器人手臂灵活伸展到大型桥梁底部,以实现自动喷砂除锈、喷漆防腐、桥梁检测等作业目的,成功解决了大型桥梁底部、侧部作业这一关键性难题。

中国首台多用途桥梁机器人亮相东方昊为并不是偶然,在顺义这片沃土深耕发展的20余年中,东方昊为在顺义区科委等部门和属地的支持下,不断寻求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自主研发设计了160多个品种的表面处理及空气净化设备,同时完成了“高柔性多轴机器人”“环保型风力循环喷砂系统”等数十项行业创新技术,现已申报和取得100多项国家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

本网编辑:赵金霞

本网责编:赵廷举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