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常宁市:黄花菜丰收兴乡村

发布时间:06-24
分享到: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仲夏时节,常宁市洋泉镇西南村110亩黄花菜迎来丰收,金灿灿的黄花含苞待放,村民们在黄绿相间的田间忙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当前正值黄花菜的采收旺季,6月14日一大早,西南村十几名村民挎着袋子,手脚麻利地采摘黄花菜。3个小时不到,就有几十进账。

“我在这采摘黄花菜,一天可以赚几十块钱。”西南村村民王桥秀满足地说道。

西南村黄花菜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创建了“西庄源”的黄花菜品牌,通过品牌引领,村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种植户吃上了“定心丸”,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我们只负责种植,由村集体统筹深加工,贴‘西庄源’品牌,村级合作社对外进行销售。”西南村代清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欧阳代清介绍。

“目前,黄花菜产业给周边村民带来流动就业岗位60余个,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为村民增收20万余元。”西南村支部书记易运华说道,“我村将继续做深做实做大‘西庄源’品牌,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好的品牌引领以及好的销售渠道。”

目前,西南村黄花菜基地每亩鲜花产量在960斤左右,每亩晒干有150斤左右。下一步,西南村将突出抓好品牌引领和营销推广等工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把黄花菜种出好品质、打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更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李政民 曾淑媛

编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