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他见证北京两轮百万亩造林:不但要种树,还要种“好树”

他见证北京两轮百万亩造林:不但要种树,还要种“好树”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08-05
分享到:

京城十年绿化图,清晰印在王金增的脑海中。哪一年种了多少棵树,大致种在哪儿,建了哪些大公园?他都能脱口而出。

王金增:市园林绿化局生态修复处处长

十年前,北京的绿色大多远在山区,人口密集的广袤平原却难觅森林。每年春季,来自蒙古高原的风沙长驱直入。2012年以前,即使把行道树、防风林带以及房前屋后的散生树木全算上,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也才14.85%。于是在2011年底,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设想正在酝酿——要在首都平原地区开展百万亩造林工程。是年,林勘院总工程师王金增作为技术专家被组织点将,担任规划发展组组长。

百万亩是什么概念?奥森公园横跨北五环路,是京城最大的城市公园,其面积约680公顷。百万亩森林,大致相当于98个奥森公园。

首都寸土寸金,平原增绿最大的难题在于找地。王金增带领全组成员五加二、白加黑,跑现场、审方案,足迹踏遍了全市百万亩造林的典型地块,审查过的图纸不下五百套。

就说怀柔大沙坑吧,它足有60米深,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大风刮得眼睛都很难睁开。回家一看,衣服上、头发里全是沙子。王金增说,2012年治理后,大沙坑进入生态快速恢复期,深坑蓄上清水,周边密林环绕。上个月我又去了一趟,林下自然生长的地被很茂密,小动物也有不少。


2017年,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提前完工,延庆康庄等五大风沙危害区全部治理,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了十个百分点。紧接着,第二轮百万亩造林又启动了。这次不仅在平原,绿化造林还覆盖了中心城区、新城、浅山区等市域内的各类区域。

这一次挑战更大。一是找地更难了,二是林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王金增说,如今造林不但要种树,还要种好树,具体而言就是乡土、长寿、抗逆、食源、美观,林间还要开辟小微湿地、昆虫旅馆等,让小动物共享林荫。从前种树可以大刀阔斧整理地形,我们形象地说是炼山。现在讲究低干扰施工,要做穴状整地。

十年间,王金增的职务几次变动,但都绕着造林转。今年6月,第二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又一次圆满超额完成。

王金增没有闲下来。他还是常常跑现场,东郊森林公园、怀柔大沙坑、青龙湖森林公园……每一个典型重大项目都要反复去回顾、去总结。他总喜欢盯着问题看:当年种的树活得好不好?片林能不能进一步打造公园?

习总书记说,要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相统一。这些年,我们一边干、一边体会这句话的真谛。王金增说,很多片林变成了公园,有的还建起了集体林场,吸纳当地农民就业。我们请农民座谈,他们说从前羡慕城里人有社保,现在他们也成了林业工人,以后也有退休工资。百万亩造林真正做到了生态惠民,绿化也做到了可持续、有动力。

整整十年,王金增全程参与、见证两轮百万亩造林,可他不爱说自己的功劳。是千千万万双手托起了绿化事业,让北京城乡绿了起来、美了起来。王金增说,我能参与其中,非常骄傲。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