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玉缘结伴人生——访临沂玉石收藏大家段剑利老师

玉缘结伴人生——访临沂玉石收藏大家段剑利老师

发布时间:08-05
分享到:

在“识玉、懂玉、藏玉”的玉石专家里,段剑利老师是当之无愧的临沂市玉石收藏、鉴赏大家。我与段剑利老师相识多年,每次与段老师聊起玉来,他都是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让人不得不佩服其对玉的了解真是博大精深。

段剑利老师告诉记者:道家论阴阳,佛家论因果,人以金求玉,玉凭缘寻人。他第一次与玉初见,便心生欢喜,诚然有一见钟情的眼缘,却也是前世积淀的情愫使然。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当玉石穿破亘古纪年的岩层,踩点千年流长的渊源,满载山川星辉,缓缓地向他走来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段剑利老师认为,玉是有灵性的。一位资深老年玉友曾跟他说过与自己结缘之玉的故事:她年轻的时候,十分钟爱玉镯,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了一块让自己心动不已的玉镯,买下后戴在手上,便一直都没有摘下来过。在她六十来岁时,因为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在一次下楼的过程中不慎跌了一层,手上一直戴的和田玉镯被摔得七零八落,但是,她人却一点事都没有。家里人都说这玉挡了灾。她自己也唏嘘不已,觉得是这块结缘之玉帮了自己,逢人常说很庆幸遇到这么一块结缘之玉,不仅陪伴自己漫长岁月,一直佩戴在身上,会越戴越通透,色泽也越来越漂亮,甚至可以带活,在危难之时,帮你逢凶化吉。此种说法或许有夸大其词的地方,但是一个人能结缘一块玉,又是何其有幸,哪怕不是用来挡灾,陪伴也是最长情的表白。

段剑利老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玉器研究、鉴赏专家,对中国的玉器文物收藏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现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艺术收藏与鉴定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华古玉研究协会理事,中国民间收藏鉴定委员会会员,新疆和田玉博物馆馆员、高级鉴定师,临沂市古玩字画珠宝玉器藏品鉴定委员会秘书长。

段剑利告诉记者:“人品如作品,一个心术不正,品质不佳的玉雕者,心思不在玉器创作上,不可能雕琢出具有收藏价值的精品,既是借助炒作能够风行一时,终究也会被时间淘汰”。是啊,玉与人结缘,人与玉相伴一生,品出玉中人生,琢出玉中人性。正是这种人品与玉品成就了段剑利老师的艺术人生。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