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青海阿言麦村:焜锅馍馍背后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08-09
分享到:


8月2日一大早,卓依拉毛带着提前做好的焜锅馍馍来到村里的小广场,参加阿言麦村一年一度的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看着大家制作的麦香扑鼻、色泽艳丽的焜锅馍馍,做了30年馍馍的她略微有些紧张。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阿言麦村家家户户有做焜锅馍馍的传统,村里妇女精心制作和烘烤的焜锅馍馍远近闻名。作为青海特色美食,焜锅馍馍选用当地面粉、菜籽油,用金属焜锅烤制而成,吃起来外脆内软、香气扑鼻,因此备受当地群众喜爱。但当初村里打算经营焜锅馍馍时,并不顺利。

“我们平时吃的馍馍,还能卖到城里去?”一开始,时任村支部书记完么先说出村里打算发展焜锅馍馍时,村民们议论纷纷。“挣不上钱”“太辛苦了”“找不上销路怎么办”……从小跟奶奶学做馍馍的卓依拉毛也不信。

“城里人喜欢无添加的东西。”“做馍馍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里就能挣钱。”“我们会想办法找销路,你们不用担心。”……为让村民们参与进来,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

这是8月2日卓依拉毛为阿言麦村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准备的馍馍。新华社记者 央秀达珍 摄

“如何让村民主动参与?”驻村第一书记杨培宏说,村干部先从制作工具铁锅入手,几经辗转,找到甘肃一家专门定制铁锅的厂家购买200个铁锅,然后举办了一场焜锅馍馍烘烤技能评比大赛。

经过数十天练习,49名制作焜锅馍馍的妇女经过层层比拼,包括卓依拉毛在内的9名选手脱颖而出。他们每人领到10个铁锅,成为村上发展焜锅馍馍的第一批带头人。

让村民没想到的是,村里制作的焜锅馍馍供不应求。“经常有顾客提前好几天打电话预定,还有很多人专程开车来村里,守在家门口等着馍馍熟了带走。”卓依拉毛说。

“我每天做30至40个馍馍,一个月能有4000元收入。”卓依拉毛说,没做馍馍前,她在县城打工,现在凭着手艺在家就能挣钱,心里很踏实,感觉日子有奔头。

其他村民看到做焜锅馍馍在家就能挣钱,也陆续加入。但有些人手艺差些,做的馍馍味道或卖相不好,这让村干部犯了愁。“这会影响我们的品牌形象。”村干部立即想办法,请村里的能人手把手教学,也让专业面点师在产品美观、技能提升等方面予以帮扶。

4月20日,村民们在搬运焜锅馍馍。(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障焜锅馍馍品质,村里要求大家制作馍馍必须选用当地面粉、菜籽油和传统工艺加工。村干部们不仅在取货前进行认真筛选,还建立了“可追溯体系”。“当初定制铁锅时,我们就在锅底印有数字编号,一旦发现馍馍有质量问题,通过编号就能找出是谁家制作的。”杨培宏说。

“001、003、006、009都成了响当当的‘名馍’编号。”杨培宏介绍,如今,阿言麦村的焜锅馍馍已小有名气,还有一些销往北京、四川、福建等地。据统计,阿言麦村馍馍制作能手从2019年的2户7人增加到2022年的20户67人,并带动周边群众60户210人。

“卓依拉毛获得‘能工巧匠’荣誉称号。”村广场的喇叭里,主持人播报比赛结果。紧张的卓依拉毛终于松了一口气,她笑着说:“奶奶教的手艺肯定好!”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