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关注民生/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关注民生 >
  • 囤警街头,离群众更近一些‖河南新密市公安局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工作纪实

囤警街头,离群众更近一些‖河南新密市公安局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工作纪实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8-31
分享到:

本网讯(楚国举 庞国强 通讯员 赵京亚)  傍晚,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将多名行人困在新密市雪花街与西大街交叉口西南角的一棵大树下。树对面是青屏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大大的招牌特别显眼。突然,警务站的门打开了,一名民警招呼树下的人:“快进来躲躲雨。”大家进站后,民警拿来了纸巾,端来了茶水。

“早就注意到家门口有个警务站,感觉特别有安全感。不过我担心影响你们工作,没啥事也不好意思进来。这第一次来,竟然是躲雨来了,真是暖心。”一个大姐爽朗地说道。话题一打开,人群顿时热闹起来。大家有向民警咨询业务的,有了解警务站工作范围的,也有取来站内摆放的各类普法及安全知识宣传页仔细查看的。

屋外风雨交加,屋内温情满满。在这个傍晚,这栋蓝白相间的警务站,给一群人留下了暖心的回忆。

这个设在繁华路段显眼位置的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到底是做什么的呢?巡逻防控,处置警情,服务群众……它的功能可多着呢!有了它,新密市公安局青屏派出所的接警数都少了一半。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城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警务改革,积极构建新型信息化、立体式、全天候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郑州市局党委和新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新密市公安局经过多方选址、筹划,最终在新密城区东、西区域建成了这两个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站内设前台接待大厅、情报研判室、联合指挥室、纠纷调解室、视频会议室、警用装备室、民警办公室、站长室、更衣室等15个功能区。自今年2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经过3个多月不断优化整合、改进完善,两个警务站已经成为集警情处置、应急处突、巡逻防控、纠纷调处、服务群众和窗口宣传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型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

一分钟,快速应急处置

根据城区实际,新密市两个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共设6个巡组,每巡组3人,组成应急处置最小战斗单元。最小战斗单元以“贴近实战、练就精兵”为指导,围绕警务实战技能、单兵协同作战能力和刀斧砍杀等个人极端事件处置演练科目,严格落实“每日岗前练兵、每月综合演练”常态化、专业化训练机制,以练为战,以练促战,持续提升警务实战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警务工作服务站依托综合指挥室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推进扁平化指挥体系,与路面巡逻警力实行监巡对接、一体化调度,运用4G执法记录仪、路面监控、车载图传等进行可视化动态显示,科学建立警力动态分布图,遇有突发事件,就近派警、梯次增援,确保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7月18日,新密市阳光城小区一男生因高考失利,担心录取不到理想的一本大学,情绪崩溃之下持刀将自己锁在房间里,家长报警求助。正在附近执勤的武装巡逻组接综合指挥室指令后,一分钟内即赶到现场。

武装巡逻组民警先是观察男孩房间外围环境,排除其跳窗自杀的可能性后,尝试与其进行言语沟通,但皆无回应。征求家长同意后,民警果断破门,持防护盾进入房间,迅速将刀具从男孩手中打落并将男孩控制。此时,距离武装巡逻组接到处警指令还没有超过5分钟。随后,民警握住男孩的手进行安抚,并对其进行了十几分钟的心理疏导。在孩子表示想开了之后,武装巡逻组民警将该警情移交给新华路派出所民警。

一分钟到达现场,5分钟处置完毕,如此快的处警速度背后,是综合指挥室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的精准调度,也是各巡组民警每日坚持岗前练兵的成果展示。

一百米,最近距离守护

日常工作中,各最小战斗单元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模式开展工作。街面每天部署6支车巡警力,按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要求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每天部署不低于4支的步巡力量,围绕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要害部位开展步巡。街面巡组车辆统一安装车在图像系统,巡逻人员配备4G、5G执法记录仪,巡组车辆以及人员的位置、勤务等状态,在综合指挥室大屏上一目了然。

街面巡组车辆沿市区两条主干道不间断巡逻,步巡力量走进背街小巷。警务服务站内,视频组采取“鼠标站岗”方式,对重点要害部位、复杂场所、治安乱点进地视频巡查。

“在视频巡查中发现异常情况后,我们会就近指令巡组处置。按照巡组配置模式,一般在100米内就能找到巡逻力量。”青屏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站长孙龙飞表示。

同时,警务工作服务站充分发挥街面巡组“快”和视频监控“追”的优势,以视频监控为“眼”,街面巡组为“腿”,各巡组相互配合,对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合围之势,实现快速打击。今年2月份以来,两个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通过视频监控抓获街面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24人,追回被盗电动车4辆、手机12部。

管“小事”,分担派出所压力

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建成以后,新密市公安局深化110接处警模式改革,以提高处警占比率、警情自处率为出发点,把过去的以派出所为主的接处警模式,调整为以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街面巡组为主的接处警模式,将大多数救助类、纠纷类警情分流给警务站巡组,既发挥了警务站巡组的机动优势,又解放了派出所警务,使得派出所能够腾出时间和警力做强做实基层基础工作。据统计,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建成以后,承担了城区两个派出所50%以上的警情。自今年2月份建成运行以来,两个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共接警2226起,当场处置1521起(其中救助服务类警情1049起,纠纷类警情472起),移交705起,每月警情自处率也从2月份的40%左右,上升到了如今的80%左右。

派出所的处警压力大大减轻,这一点新华路派出所民警张志国深有感触:“以前一天到晚都在处警的过程中,整个人疲惫不堪。现在警情减少了一半,感觉轻松了很多。”

新华路派出所所长慎域清表示,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运行几个月以来,切实做到了给派出所减负,解放出来了一部分警力,让大家有时间、有精力去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和打击犯罪工作。目前,他们所重点加强场所实名登记排查、内保单位安全检查和沿街门店消防检查工作,并加大对大案、团伙案的侦办力度。预防加震慑,几个月以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了30%以上,治安案件下降了10%以上。“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的街面巡逻力量也是发案率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防控力量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牢固,打击犯罪到位,各项工作实现良性循环,治安形势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指数也越来越高。”慎域清说。

管到底,能调尽调化解纠纷

6月29日18时许,街面巡组接到指令后,到祥云街48号院处理一起邻里排水纠纷。当事双方互不相让,现场调解有一定难度。巡逻组民警将双方当事人带至青屏街面警务工作站,安排站内调解经验丰富的民警董建伟和在站内值班的青屏律师事务所律师裴昊宇联合进行调解。裴昊宇向二人普及了相关法律,董建伟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该纠纷得以彻底化解。

能调尽调,是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对处置纠纷类警情的要求。“警情自处率的硬杠杠,彻底改变了以前巡特警处警后直接将当事人带到派出所,只是作为‘出警’民警的做法。各巡组民警由过去的增援力量变成主力,完成了角色的转变。”新密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旭恒介绍道。

在自处的1521起警情中,各巡组民警最大限度将简单的求助类、纠纷类警情消化在街面,对情况复杂的纠纷类警情,一时难以调处的,带至警务站内调处。警务站设有专门的调解室,安排律师、金牌调解员等专职人员入驻,大大提升了矛盾化解能力。

“只有那种比较复杂、跨时较长、积怨较深的矛盾纠纷,站内化解不了,需要社区民警长期做工作的,我们才会将警情移交派出所。能在站内解决的,坚决解决在站内,我们的目标是将警情自处率提高到90%。”新华街面警务服务工作站站长康庆洲说。

管闲事,随时接受群众求助

两个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都设在商业繁华路段和人员密集区域最显眼的地方,目的是让群众一眼就能看到,有了难处就能想到。

6月23日14时许,有群众跑到青屏站求助,称一个年轻女孩在警务站对面的街口晕倒,呼吸微弱。正在值班的孙龙飞带领巡组火速赶到现场,对女孩实施急救措施。鉴于女孩病情危急,孙龙飞他们又用警车将其送到医院,并陪伴其进入急救室检查。一直到女孩的家属赶到医院后,孙龙飞才带队离开。女孩康复后,专门到警务站向救命恩人表示感谢。

7月14日凌晨1时许,登封市的樊老汉无助地走在新密市区的大街上,搜寻走失的孙子的身影。抬头看到显眼的青屏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便进站求助。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得知,其孙子于当日19时许在登封市永泰寺景区走失,家人到处寻找无果。民警了解详细经过后,将孩子走失的情况向110指挥中心报备,并告知樊老汉,如有最新情况会第一时间通知他。

“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服务群众上。”杨旭恒说。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内设置有便民服务台,配备了饮水机、医药箱、物品寄存柜、手机充电宝、雨伞等,群众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进站求助。看到喝多躺大街的、小情侣闹别扭哭哭啼啼的,群众会到站里说一声;遇到老人遛弯找不到家的、小孩迷路的,或是捡到了财物,群众也会送到站里。管闲事,成了警务站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

今年2月份以来,两个警务工作服务站累计接待群众来访求助2367人次,救助群众916人次,接收遗失物品139件,发还80件,帮助找回丢失儿童老人26人。

“也正是因为管了这一件件小事、闲事,才造就了警务站亲民、爱民的口碑,切实拉近了警民关系。以后,我们还将根据需要,陆续增加交管、户证业务咨询办理职能,将更多的事儿管起来。”新密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张航说。

 新密市公安局局长姬勇斌表示,下一步,新密市公安局党委将全力做大做强街面警务服务工作站建设,将其打造成街面 “屯警点”、反恐处突“桥头堡”、服务群众“便利店”和警民共治“共同体”,切实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