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哈尔滨市呼兰区:精塑百个“有颜值、有内涵、有梦想”乡村庭院 引领城乡文明新风尚

哈尔滨市呼兰区:精塑百个“有颜值、有内涵、有梦想”乡村庭院 引领城乡文明新风尚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9-08
分享到:

本网讯  “‘庭院美观、室内整洁、厨房干净、身心健康、家风优良’手捧区妇联颁发的‘美丽庭院’荣誉牌,吴堡村庞堡屯村民张桂娟与区、街领导在自家门前合影,心里美滋滋,幸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9月6日,呼兰区妇联在长岭街道召开呼兰区“美丽家园”建设现场会,引导广大农村妇女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整洁小家庭,进一步推进“美丽家园”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美丽庭院”获得者吴堡村庞堡屯村民张桂娟与区、街领导在自家门前合影

年初以来,呼兰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妇联《“美丽家园”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和“乡村巾帼振兴行动”的要求,切实将妇联工作融合到美丽乡村的发展建设中,制定印发《2022年呼兰区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推进方案》,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创建“美丽乡村·美丽庭院”为载体,充分调动全区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呼兰区“美丽家园”建设现场会

在区妇联的统领下,全区各乡镇、街道妇联积极响应,担当作为,结合实际,以提升农村妇女和家庭生活品质为着力点,坚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将“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妇联改革、乡村振兴、巾帼脱贫行动紧密结合,充分了解广大农村妇女及家庭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创建工作相关制度,逐步形成“月走访、季检查、年评选”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办美丽课堂,开展家庭培训;实施整洁行动,进行集中整治;拓展志愿服务,促进创建成果;实行考核机制,选树典型示范”四项工作措施,发动妇女、教育妇女、培训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造家居环境,改变生活态度,改善生活质量,达到“五不”“六净”“五美”的创建标准(柴草不乱垛、粪土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禽畜不乱放;衣物净、居室净、厨房净、禽舍净、厕所净、院落净;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卫生整洁环境美、栽花种树绿化美、家风家训风尚美),以女性的进步带动家庭的文明,让环境变得更加整洁、让行为变得更加文明、让乡村变得更加美丽。因地制宜创出特色,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景,不断总结“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强横向学习交流,全区上下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家庭。

呼兰区委副书记齐德芬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领导、妇联主席以及示范街村户代表现场参观

通过宣传发动、层层推荐、严格审核,在各乡镇街道妇联“美丽庭院”评选推荐的基础上,区妇联精塑街村户示范典型111个,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见贤思齐,引领“美丽家园”创建活动走深走实。其中,授予长岭街道呼兰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街道荣誉称号;授予康金街道历井村、康金街道白家村、许堡乡朱井村、大用镇沈八村、双井街道新兴村、方台镇小方村、长岭街道长岭村、长岭街道井堡村、长岭街道小王岗村、长岭街道吴堡村10个村“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村荣誉称号;授予长岭街道吴堡村马淑清、张桂娟、郭晓凤,许堡乡朱井村谢桂玲、曹淑艳、叶秀荣,康金街道张春玲、吕春燕、陈秀丽,大用镇沈八村王淑敏、李淑珍等100户区级“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示范户称号。

立体式美化、绿化、香化的吴堡村庞堡屯

呼兰区委副书记齐德芬、区政协副主席韩雨才亲自出席现场会,并带领区乡村振兴局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管领导、妇联主席以及“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示范村村书记代表,示范街道主要领导参观“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示范街村户点位,见证丰硕的创建成果,分享党群共建共享的幸福与喜悦。

长岭村长胜屯村民在鲜花簇拥的街道上秧歌劲舞

结合今年的创建实践,呼兰区妇联主席王静介绍,推进“美丽家园”创建三年行动,不仅契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而且为“七彩呼兰”建设赋能。下一步,区妇联将更好把握“美丽家园”建设的实质内涵,围绕党委政府环境整治工作整体安排,突出“妇”字特色,发挥“联”字优势,因地制宜,创新工作举措,组织好各级妇联干部,激发妇女群众参与热情,充分发挥妇女在改善人居环境整治中“半边天”和“主力军”的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庭院改造的行为形态逐步向庭院改造的经济形态和文化映射的精神形态转变,逐步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梦想”的乡村庭院,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在建设美丽、幸福、宜居新呼兰的征程上彰显新作为、展现新担当。(白铭波)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