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文物收藏篇——听杜耕先生讲解收藏岁月与收藏美学之惑

文物收藏篇——听杜耕先生讲解收藏岁月与收藏美学之惑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9-13
分享到:

乡镇企业导报天津讯(庞长有 蔡建花)9月12日上午,在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就文物收藏价值与岁月、数量、美学之间的关系与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与杜耕先生进行了探讨。

瓷器,因其精美细腻,自古就受到人们的喜爱,更被业内人士誉为艺术品届的领头羊。

关于古瓷器收藏与岁月、数量、和美学的关系杜耕先生做了讲解: 

杜耕先生介绍:民窑是由民间创办并经营的瓷窑,最大的特点是不受宫廷的束缚,在艺术表现上,它不受形式上的约束,勇于探索,一切服从市场需求,其造型、装饰图案多采用民间流传的历史故事或百姓喜闻乐见的花卉、鸟虫等题材。大胆创造,将实用与观赏融为一体,绽放着旺盛的生命力。因此富有生机,发展较快。 

其实,无论是官窑还是民窑瓷器,都是中国先民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曾经是盛销全世界时间最长的全球化商品,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征服过世界各国的人,都视其为是珍贵的艺术品,如今,明清民窑瓷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价格也在不断升高。 

从欣赏价值来看,清代民窑器型多样、画风活泼、题材广泛、笔法传神,比官窑更有欣赏趣味。工艺考究,形制精美,有的不输官窑;从装饰来看,表现技法大胆随意,笔法传神,很有欣赏趣味;从题材来看,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民俗特点突出,传统文化内容丰厚。

 

另据杜耕先生介绍:古代民窑瓷器比官窑更特立独行,具有自由个性及创造力,且"好吃不贵"但杜耕先生认为70%的民窑都是次品,虽为古物但工艺粗糙,抄袭模仿,主观臆造,庸俗不堪虽具有時代特征却没有美学而言,很多藏家没有美术经验,部分行家更对中国美术史缺乏了解,不读书,不进博物馆,夜郎自大,装腔作势的误导藏家,这是文明的悲哀!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见证藏家的级别,不是數量或价值而是美学标准,今天民窑升值空间一定是用你眼光换来的!

最后杜耕先生说:“传承有序的官窑名品,有钱有眼就能实现。而在万千民窑里,去其糟粕,取其经典,则需要在马喧人静之后,再重新发现。” 

杜耕人物简介:杜耕,担任天津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天津市鼎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法定代表人,担任天津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天津市鼎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股东,担任天津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鼎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天津市鼎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高管。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