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黑龙江省公安厅驻克东县幸福村工作队林发令:真情驻村解民忧 用爱帮扶暖民心

黑龙江省公安厅驻克东县幸福村工作队林发令:真情驻村解民忧 用爱帮扶暖民心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9-19
分享到:

本网讯(孙大连)  为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着力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林发令积极踊跃报名决定为黑龙江省的美丽新农村建设发挥余热,贡献力量。2021年6月末,他受黑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派到齐齐哈尔市克东县蒲峪路镇幸福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担任工作队大队长,从此告别了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生活,开启了僻静农村的帮扶之路。

林发令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迅速融入工作角色、认真落实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驻村“四项职责”扎实有效开展工作,认真履行“五天四夜”工作制,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而开展驻村工作不深入农户家中,就不能够深入了解群众,驻村后,林发令每天带领工作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埂,走访百家群众,以不摆“花架子”,不搞“虚面子”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通过走访了解百姓家庭情况,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为村民们谋实事,做好事,赢得了百姓交口称赞,工作没多久,百姓就都知道村里来了一支驻村工作队---省公安厅驻村工作队。

争做百姓疫情防控的“贴心人”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工作队积极配合村“两委”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线,保障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工作队积极响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有序引导幸福村年满18至60周岁的村民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第三针(加强针)。

2021年严冬12月,幸福村10个小组6个自然屯有212人需要到蒲峪路镇卫生院接种疫苗,所辖村屯中距离镇里最近的屯也有5公里,最远距离达10多公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交通不便无疑给疫苗接种工作带来挑战。因寒潮降雪天气再度来袭,道路通行及其困难,特别是村里空穴老人居多,年龄较大,行动不便,如何按时去镇里接种疫苗是摆在百姓们面前的大难题。

为有效落实上级部门的要求和部署,驻村工作队心系群众,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议,经幸福村在村党员干部集体研究决定组建“幸福村爱心车队”临时党支部,村支部书记任组长,驻村队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员干部担任组员。由幸福村在村党员22人集结的12台车就这样组成了为民服务的“幸福村爱心车队”,大家有车出车,有人出人,驻村队与党员干部各有分工、各负其责。

按照疫苗接种人员名单到各家各户去接人,然后送到镇卫生院,接着还要开车返回屯里去接下一户村民。当天从早上7点30多出发,每台车历时四个小时的车程,平均往返村屯6趟,拉载村民212人,有力推进幸福村疫苗接种工作。

“幸福村爱心车队的车辆,在我们老百姓家和镇卫生院接种点没断过,打完针出来就能坐上回村‘爱心车队’的车,不耽误时间,不遭罪,车上还暖和,感谢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们帮我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组建了暖民心的临时服务队”幸福村组村民齐文英老大娘抓着驻村队员的手激动的说。

争做百姓帮扶路上的“暖心人”

幸福村通过开展“走、比、看”活动,聚焦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重点围绕产业项目、人居环境、“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就业务工、稳定增收等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摸排。考虑疫情防控期间交通管制的特殊性,工作队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实现逐户排查、逐人核实。持续强化疫情期间的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对因病、因灾、因疫等突发原因造成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掌握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建立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台账,对照风险点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今年春耕时期,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同志与村两委干部组成了临时“帮扶队” 在宣传政策的同时,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将村里无人居住的民房房前屋后闲置小园利用起来,帮扶队员们与农户同劳动,在这些闲置的小园里耕种上各种蔬菜和黏玉米等农作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有效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促进村民们稳收增收,让村民们生活更上一层楼。

争做百姓振兴路上的“领路人”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这金秋八月硕果累累的日子里,又一批学子即将迈进大学校园,开启逐梦的新征程,为了激励幸福村广大学生努力学习,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全村营造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农浓厚氛围,倡导积极向上的学习竞争精神,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我克东县蒲峪路镇幸福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为村里5名即将步入大学殿堂的优秀学子们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欢送仪式---奖优助学金发放仪式。我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提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程序进行,经过支部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研究制定了《幸福村大学生奖励办法》,并将该办法写入村规民约,决定自今年开始在村办公经费中节约部分资金作为每年应届准大学生奖优助学金,已报请并获得镇党委政府批准,幸福村以奖优助学的创新方式激励村里高中学生的内生动力,促进其勤奋学习,努力进取,确保优秀的学生得到应有的奖励,并为村里培养优秀人才,为未来幸福村新农村建设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村注入新的活力,迎来幸福村的幸福生活!”通过林队长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帮扶,幸福村党支部书记贺全喜对全村的发展有了底气,对工作队也充满感激。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奋进。林发令将继续带领省公安厅驻克东县蒲峪路镇幸福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使命和担当,积极作为。怀揣“安心驻村、踏心工作、用心帮扶”的3颗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嘱托,牢记共产党员的职责,继续为幸福村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尽全力让百姓真切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全面推进幸福村乡村振兴。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