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经济与法/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经济与法 >
  • 河南荥阳市公安民警刘幸福:通过行之有效的反诈工作 实现自己反诈路上的“小幸福”

河南荥阳市公安民警刘幸福:通过行之有效的反诈工作 实现自己反诈路上的“小幸福”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9-22
分享到:

本网讯(楚国举 庞国强 通讯员:张苹苹)刘幸福今年44岁,是荥阳市公安局贾峪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他朴实敦厚的面孔极具亲和力,在担任社区民警的日子里,这个始终致力于反诈的汉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说“破案不如不发案,追赃不如不受骗,帮助群众避免上当受骗,就是我最大的小幸福”。

刘幸福的辖区有四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管辖的工商营业户有360多户。近年来贾峪镇经济发展迅速,各种诈骗手法又层出不穷,反诈压力不可谓不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幸福逐渐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反诈工作方法。


用反诈信息打阵地战

当今社会,手机早已成为人民群众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途径,“手机是我们反诈工作的重要阵地,咱就是要坚持不懈抢占这个阵地”。

刘幸福通过不懈努力,组建了52个反诈微信群,辖区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成员加入了社区反诈微信群。他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各种反诈提醒信息,这些反诈微信群就像基层工作的“毛细血管”,把每一名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担任社区民警的七年以来,刘幸福累计在反诈微信群发布反诈信息5000余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现在大家已经有了“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的共识,辖区一有风吹草动,刘幸福第一时间即可知悉,随时提供咨询服务,有情况随时帮助群众分析判断。就是这样,民警刘幸福张起“顺风耳”,擦亮“千里眼”,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凡事有人商量”的良好反诈氛围。


用反诈电话打争夺战

“给你发信息的是假警察,千万不要相信”、“赶快关掉共享屏幕,你的支付密码正被骗子窃取”像这样的预警劝阻电话,刘幸福已经打过一千余个。

“诈骗电话很厉害,现在的骗子蛊惑人心的能力真的强”。刘幸福对反诈APP的推广和反诈平台的应用相当重视,稍有疑虑,就及时通话,避免群众上当受骗。去年五月份,辖区群众王某某给刘幸福发信息,询问如果自己的身份证信息被盗用该怎么办?刘幸福高度警觉,立即打电话询问详情,原来王某某接到一个电话,称她的身份证信息被人盗用、涉嫌违法,需要她提供相关资料,并交纳5万元保证金。半信半疑之际,王某某想到刘幸福之前发过的反诈信息,就向他询问。刘幸福经过30多分钟的耐心通话,成功避免了她上当受骗,蒙受损失。


用精准防范打遭遇战

“老年人对网络不熟悉,防骗意识较弱,很容易误信骗子”,刘幸福介绍,“有时候电话劝阻并不能说服群众,这就需要及时见面开展工作”。

2020年12月,通过反诈平台预警,刘幸福发现辖区老人张叔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机关的电信诈骗,他立即拨打张叔的电话,劝阻其不要上当,但当时张叔已对骗子深信不疑。见劝阻无效,刘幸福迅速赶到张叔家中,此时张叔已经赶往银行准备汇款,刘幸福心急如火,一边联系银行暂停业务,一边迅速赶到银行见到了本人,经过耐心工作,最终阻止了这起诈骗案的发生,为群众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我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尤其是通过面对面工作的方式,揭露诈骗套路,挤压‘行骗空间’,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刘幸福说。近年来,类似的精准反诈刘幸福已经进行了30余次,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用反诈环境打重点战

贾峪镇社区发展迅速,外来人口众多,贾峪菜市场正在刘幸福的辖区之内,“群众都来这买菜,批发零售都在这,客流量非常大”,刘幸福说,“这里就是反诈宣传的重点部位”。

刘幸福通过组建“民警+居委会干部+网格员”反诈宣传队,充分利用小喇叭、小提示、小标语的宣传功效,在这里营造了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整个菜市场,反诈小喇叭此起彼伏,各种反诈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没有白来的财”,白菜摊上立着刘幸福用“白菜”谐音写的反诈小提示,“不给不要不上当”、“天上掉馅饼,地下挖陷阱”各种反诈小提示充斥着菜市场角角落落。“我们就是想把反诈宣传搬到菜市里,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营造氛围浓厚的反诈环境,向大家普及反诈知识,避免大家上当受骗”,刘幸福说。

反诈之路,民警刘幸福已经走过了七年,有质疑,有误解,也有信任和感谢,但他从来没有动摇。刘幸福说:“我们只要把工作做好,上当受骗的群众就会越来越少,这就是我的幸福”。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