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聚焦三农/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聚焦三农 >
  • 北京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围绕“乡村旅游 产业发展”主题开展调研 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北京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围绕“乡村旅游 产业发展”主题开展调研 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密云区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09-29
分享到:

原标题:余卫国围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主题开展调研

9月26日,密云区委书记余卫国围绕“乡村旅游及产业发展”主题,到溪翁庄镇、西田各庄镇调研。他强调,要以创新思维开发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场景,支持引导文旅、农旅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精品、塑造品牌,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余卫国首先来到溪翁庄镇北白岩村,察看特色旅游产品开发、产业联动发展等情况。“He·(喝点)村儿咖”主营咖啡甜点销售业务,通过“咖啡+”模式,与周边民宿、餐厅、超市、采摘园和旅游景点资源共享、双向引流,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消费新场景,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和农副产品销售。余卫国肯定“村儿咖”有创新、有特色、有品位,给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他鼓励经营者把项目做精做大,做出规模和品牌,与周边民宿、餐饮等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高品质服务需求。

位于西田各庄镇龚庄子村的“静喧”精品民宿,同样围绕“咖啡+”做出了特色“文章”,精心打造的咖啡厅取名“风儿CAFE”。“静喧”不仅为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带来舌尖上的高品质享受。在与民宿经营者的交流中,余卫国得知,“静喧”和“村儿咖”的主人同样都是回乡创业的本地年轻人。余卫国对他们的行为表示赞赏,指出,返乡的年轻人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观念、新思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行业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要给予他们关心、支持和引导,让心系密云的创业者安心发展、打造精品,为他们贡献家乡、造福家乡提供施展身手的“舞台”。

在西田各庄镇坟庄村,余卫国察看了核桃树种植、核桃销售、促民增收等情况。“核桃产量如何?”“销售渠道是否畅通?”“村集体还有哪些收入?”余卫国走进核桃园,与村干部和农户深入交流。村党支部书记介绍,核桃种植销售是该村主导产业,年产量约为1200吨,产值约为300万元,核桃品质和价格略高于其他地区,此外园内拥有百年树龄的核桃树达700多棵。余卫国指出,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是当下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坟庄村要把这些古树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为核桃园注入文化属性、旅游属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打造精品园区,给农民增收创造先决条件。

余卫国先后走访溪翁庄镇、西田各庄镇多个产业项目,察看周边配套设施、村庄环境等情况。他强调,当前密云区正加快构建“一条战略发展带、四条全域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的发展格局,相关部门和地区要抓住机遇、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在服务发展中获得发展。要用好资源禀赋,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特别要促进文、体、旅、农等多产业融合,及时总结“村儿咖”“静喧”等一批案例成功经验,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创新开发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促进产业要素密切联动,形成区域发展规模效应。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区领导季荣旺、耿晓婧、马春秀参加。



文:张艺

摄:吴堃堃

编辑:郑宇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