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北京怀柔319个村居都有法律顾问,就近为群众解难释疑

北京怀柔319个村居都有法律顾问,就近为群众解难释疑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09-29
分享到:

9月29日,怀柔区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新闻发布会线上举行。怀柔区司法局新闻发言人曹宇坤表示,怀柔山区面积占89%,具有城乡结合的显著特点。这几年,怀柔区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打造了“身边的法律顾问”品牌,让怀柔群众尤其是山区群众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2018年至2022年,为基层群众提供“点对点”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超14000次。

早在2012年,怀柔区就已经开始村居公益法律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十年的努力,群众不出村、不出家就能获得法律帮助,村居法律顾问真正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曹宇坤说。

今年5月,怀柔区司法局完成新一轮村居公益法律服务项目招标,21家律所的75名律师将作为全区319个村居的法律顾问,为村居委会及村居民免费提供为期三年的顾讲询调训服务。

按照服务协议,村居法律顾问要提供定点式服务、入户式服务、网络式服务、坐诊式服务以及会诊式服务。

定点式服务为每次在村居服务时间不少于2.5小时;入户式服务,主动进村入户,加强与村居民众的沟通交流,把服务送到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身边;网络式服务,通过电话、微信、邮箱、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及时为村居民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坐诊式服务,16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每周都有一名律师出诊半天;会诊式服务,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复杂、疑难法律问题,及时与司法所等部门进行集体会诊,切实解决村居民众的法律问题。

据统计,2018年至2022年,村居法律顾问律师走村入户11000余次,为村委会和村居民审查合同、代写法律文书300余件,化解疑难矛盾纠纷175件。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