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100兆瓦长时全钒液流储能电站将落地湖南吉首

发布时间:09-29
分享到:

9月28日,湖南省吉首市政府与京科控股有限公司、湖南汇锋高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吉首市红坪建设100兆瓦/4小时/400兆瓦时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电站将按容量分阶段建设,其中第一期50兆瓦/4小时/200兆瓦时电站项目,总投资6.8亿元,已经作为湖南省发改委新能源发电配置新型储能试点工作项目上报,将在2023年6月底全容量建成并网运行。

储能作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带动的新型万亿产业,正日益受到各级政府、各类资本的重视和追捧。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近年来蓬勃发展,在电网调峰调频、新能源消纳、电力系统辅助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传统储能材料锂电池的安全性能较差,原料供应被国际市场制约,各种不同电池技术线路不断探索、发展。其中,全钒液流电池技术以其本征安全、我国自有资源有充分保障的优势越来越得到行业认可。

所谓全钒液流电池,全称为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anadium Redox Battery,VRB),是最成熟的一种液流电池技术。该储能技术有寿命长、规模大、安全可靠的优势,可以正常运行将近20年,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降低,是国际国内大型、长时储能电站基地技术线路的首选之一。近三年来,我国辽宁、湖北、安徽、广东、宁夏、新疆等省区建成、开工、备案了20多个全钒液流电站项目,某个世界500强央企,今年还推出了G瓦级的超大型全钒液流电池的集采招标项目。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钒矿资源储藏十分丰富,湘西州县市政府、骨干企业着力于钒矿开采冶炼工作,打造包括钒电池储能材料加工、添加剂、钒合金等产品在内的精深加工产业链。湖南省吉首市100兆瓦长时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开工,将为钒产品的大规模应用及湘西州钒产业链建设打开一个新局面。(向培春)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