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驻村书记白贵彬:雪域高原的“石油红”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10-17
分享到:

    一夜秋兩。四川甘孜州九龙县乌拉溪镇河坝村山头浓雾缭绕,寒气逼人。

    “老蒲,扎西德勒!拉初大姐身体好些没?”108日一早,身着橘红工衣的白贵彬一脚跨进村民蒲登超的家,看见老蒲正在忙活,赶紧挽起袖子帮忙。

    白贵彬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川西北气矿挂职九龙县乌拉溪镇河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入户走访,是他每天重要工作之一。

融入:中石油干部“瓦吉瓦”

    九龙县地处川西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带,平均海拔 2150米,最高海拔逾6000米,每年冬季降雪、雪冻灾害性天气频繁出现。

    20217月,从石油企业政工干部“变身”河坝村第一书记,角色转变、远离家人这些都还好,但“融入”二字说起容易,做起来是真难。

    乌拉溪镇是一个以彝、藏、汉为主的民族聚居乡镇。为及时准确掌握村民情况,白贵彬熟悉当地语言、了解民族习俗,和群众拉家常、掰开揉碎地讲政策,用心用情解决困难。两个月他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访遍全村 436户,哪家有几只鸡几头猪,哪家有几亩枇杷几亩草莓,他了如指掌。

    摸清情况后,白贵彬及时调整并积极落实2154名脱贫监测户的帮扶措施。82岁杨根秀家,独子罹患肺癌去世,儿媳媳刘胜恵有听力智力障碍,两个学龄前儿童教育得不到保障。白贵彬立即汇报上级,挨个部门帮杨家递申请、交资料,从就业、产业、教育等方面多管齐下进行帮扶,满足他们基本生活需求。

    “儿媳成了护林员,田里种上了桃子、樱桃,两个孙娃读书也不愁了,全靠白书记跑上跑下帮我们,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中石油的干部`瓦吉瓦`!”一提起白贵彬,杨根秀老人总是直抹眼泪。

    “他刚来时,我们还抇心这年轻石油人能不能融入进来,后面看他工作总是带着石油人不怕苦、不怕难的倔劲儿,就知道中石油又给我们送了一块`'来!”乌拉溪镇党委书记兰英忠提起白贵彬,评价里总是少不了爽朗笑声和竖起的大拇指。

造血:带货“主播”拓销路

    为了让村民荷包更鼓,河坝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动以党员为主的种植带头人,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并从种植、管理到销售全流程规划。把“输血”变成“造血”,成功打造乌拉溪“百果园”。

    5月底,猕猴桃园里硕果挂满枝,藤架上党旗迎风飘扬。邛崃市猕猴桃协会副会长杨勇正给果农们传授种植技艺。这是一堂先进农技的现场教学课,也是河坝村党支部和邛崃采气作业区第一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活动现场。隔壁果园里,从邛崃运来的100余颗车厘子、脆红李树苗刚种进园,“前几次共建活动,作业区第一党支部给我们带来了党建、思想上的指导和厨艺技术的帮扶,这次传授种植技术还送来车厘子和脆红李.百果园现在真是一年四季、百果飘香咯!”看着成片的新树苗,河坝村支部副书记刘银军笑得眼都眯成了缝。

    转眼到6月,河坝村桃子大丰收,产量超5万斤,桃农却急得焦头烂额。相比去年陡增的产量,销售又面临巨大挑战。不能让桃农一年的心血白费,

白贵彬往返奔波于60多公里外的九龙县城,与网商公司沟通协调,开辟新的线上销售通道,自己也变身带货“主播”,仅仅2天,28户桃农滞销的7000余斤桃子一举售空。

振兴: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杜鹃花、格桑花、索玛花、宝石花”在乌拉溪当地人心中,代表汉、藏、彝和石油人。“这面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河坝村文化墙,就是`四花'齐艳最好体现。”在乌拉溪田园谷旅游景区,白贵彬又当起讲解员。

    高山草甸、河流峡谷、秀美村庄、藏彝风情,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风光和地理交通优势,河坝村因地制宜发展起农旅休闲+民族融合的乡村旅游。

    “桃园栈道、村道压纹路、生态停车场,巴士服务站、游泳池这些都是咱们中石油的资金援建项目,也是我看着一点点修起来的。”

    如今的河坝村村中有景,景里有村,可这背后大到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成立景区管委会,小到设计景区标牌造型,撰写讲解文案,白贵彬都亲力亲为,“单位信任才派我来驻村,我会尽全力让咱们中石油的援建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2月,乌拉溪田园谷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国家 3A级旅游景区。过去骑马牧羊、外出打工的村民,如今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村里现在有精品民宿2家,特色农家乐10余家,藏餐、彝餐、川菜任君选择,下一步,我们还要推出生态休闲、民俗体验、美食体验、研学旅游等精品线路,打造集汉、藏、彝三族风格的农耕博物馆。”

    接过脱贫攻坚的接力棒,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家乡”的发展蓝图已在白贵彬的心里被仔细描绘。文图/林山惠)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