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强化五大引领 以高质量乡村振兴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保靖篇章

强化五大引领 以高质量乡村振兴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保靖篇章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1-03
分享到:

       

(酉水明珠·保靖黄金茶城。田仁冰 摄)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上,保靖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强化“五大引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保靖篇章。

(保靖黄金茶产业园。保靖县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目标引领,奋楫乡村振兴之“航”。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坚持党的领导。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起县委“一线指挥部”责任,发挥好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作用。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争创示范县五年发展规划,深化“党建+”九大行动,奋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幸福美丽生态宜居县、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人民至上。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我们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特色城镇崛起、产业提质增效、城乡共美升级、民生福祉提升、内生动能增强“六大工程”,全力做好“茶、水、城”文章,高质量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坚持群众主体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保靖县将始终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改进人的生产方式到改变人的生活方式,从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构建以“保靖人”为核心抓乡村振兴的思维框架和认知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振兴中的美丽乡村。保靖县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乡村振兴之“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形成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聚焦人的全面发展。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保靖县将围绕“一个保靖人就是一张名片”的理念,深入开展以“幸福保靖人·美好新生活”为主题的思想大解放活动,聚焦人民的业、人民的声、人民的情、人民的根、人民的未来,凝聚起幸福保靖人,美好新生活的思想共识为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聚焦人的美好生活。将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推动人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幸福保靖人·美好新生活”成为全县各项工作的主基调和31万人民群众心中的最强音。聚焦人的共同富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深挖保靖黄金茶文化价值,唱“圣山经”、做“茶文章”、打“康养牌”,把保靖黄金茶产业打造成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富民强县产业,扎实推进全县人民共同富裕。

(酉水明珠·黄金茶城。肖恒昱摄)

强化产业引领,稳固乡村振兴之“本”。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归根结底就是要走出一条“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路子。坚持“一县一特”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两茶一果”等特色产业,重点围绕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立法保护,健全“一茶三院士”产业推进机制,统筹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让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深挖红色旅游资源。依托本地资源,做好“旅游+”文章,加快首八峒·红石海·陇木峒景区、吕洞山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将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各具特色的景区党建+旅游路线,用红色阵地赋能乡村振兴。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全面推行村党组织领办村级劳务公司,深入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行动计划”,推行“六型并进、六联共富”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保靖黄金茶产业园。范峥晖摄)

强化人才引领,凝聚乡村振兴之“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汇聚人才,才能支撑起乡村振兴的“脊梁”。选优乡村“带头人”。突出选优培强乡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扎实开展乡村两级班子和干部定期分析研判,构建“定岗”培育储备、“上岗”跟踪考评的管理体制,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头雁”培育工程,持续推进“导师帮带制”和“双培双带双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配强驻村尖刀班”。坚持严管与关爱相结合,建立县驻村办统筹管理、乡镇日常管理、单位跟踪管理、驻村工作队自我管理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坚持、乡、村、队、户“五位一体”精准帮扶,实现驻村帮扶工作重点由“选优派强”向“管训促用”转变,发挥驻村工作队尖兵作用,助推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激活人才先锋队”。大力实施“酉水人才强县”战略,全面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行动”和“一户一名大学生培养、一家一门致富技培训”计划,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入开展“酉水人才评选活动,抓实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十二条措施,优化基层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 夜景  田仁冰 摄)

强化治理引领夯实乡村振兴之“基”。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有效治理,关键在党,必须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管好用好服务阵地。坚持以“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抓手,以“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为依托,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打造乡村风貌样板。大力开展“党建+”文明铸魂行动,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以开展“五美”创建为契机,统筹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全省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改善乡村环境面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机制,积极探索“险源、诉源、警源、访源”四源共治模式,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推行一一个法治文化阵地,一组一个法律明白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作者: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委书记 杨志慧  责任编辑:彭慧)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