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调查研究/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调查研究 >
  • 京津冀城市群科研人员数量居首,协同发展及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京津冀城市群科研人员数量居首,协同发展及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11-07
分享到:

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及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城市群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取得实质进展。11月7日,《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5——大国治城之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京发布。


城市群是创新要素资源的主要集聚地,当前我国城市群科技创新水平稳步上升,科技创新产出不断增强。蓝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京津冀城市群科研人员数量在各城市群中最多,为102.14万人,占所有城市群科技研发人员数的23.3%。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新增的注册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城市群的创造力指数来看,长三角、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遥遥领先。

在城市群协同发展及绿色转型方面,蓝皮书表示,京津冀城市群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逐步实施,京津冀在创新领域不断涌现新的研发成果,质量也逐渐提升。以河北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基准,2020年京津冀三地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3.68∶1.97∶1,相比于2014年的4.46∶3.52∶1有了明显改善。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三地在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高技术制造业等领域各有侧重,分工发展不同领域的创新产业,逐步形成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有效结合的新布局。

此外,京津冀城市群通过推动交通、生态、产业和公共服务的协同发展,促进区域绿色转型进程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北京市、天津市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与河北省开展跨省域合作办学;北京市17家医院与河北省20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33项临床检验结果在区域内296家医疗机构实现了互认,2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155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共享;人力资源地方服务标准基本统一,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深入推进,跨省异地医疗住院费直接结算覆盖面继续扩大,社会保障服务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蓝皮书认为,整体来看,我国城市群的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总体发展水平提升明显,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协调一体、绿色生态、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城市群经济差异明显、创新产出效率分化、产业同质化现象明显等方面仍有待提高。

在城市群的发展上,蓝皮书建议应有明确的功能定位,城市群内大中小城市之间要有合理分工,注重城市群资源配置能力提升;要提高城市群内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基础设施通达程度,畅通要素流通渠道,强化城市群空间治理水平,促进城市群可持续能力的提升。应以创新驱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并推动提升密度、压缩距离和打破分割的空间一体化,以绿色低碳开辟新路径,从商品要素开放向制度型开放深化拓展。

《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5》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