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李俊臣每月12次的长城巡护一次不能少

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李俊臣每月12次的长城巡护一次不能少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11-16
分享到:

原标题:密云区古北口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李俊臣每月12次的长城巡护一次不能少

投身基层文保工作25年,对古北口镇的文物如数家珍,积极参与长城保护修缮……李俊臣现任密云区古北口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从1997年至今,他行走在古北口镇的崇山峻岭之间,积累下丰富的文物保护经验,成为长城文化带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层力量。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密云区古北口镇文物数量多、分布广,部分文物点分散在崇山峻岭之间,其中包括以险著称的司马台长城、卧虎山长城、密布着84座敌楼的蟠龙山长城,这为日常巡查带来重重困难,而李俊臣和三名长城保护员每月的巡查不能少于12次。

以古北口镇的长城为例,即便是相对平缓的蟠龙山长城,巡查一遍也要四五个小时,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耗时更久。在巡查途中,李俊臣以观察记录为主,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此外,古北口镇的长城多未向公众开放,为保护文物本体安全,“劝阻游人”是长城巡查的重要工作。一些游人面对崎岖陡险的山路,还容易发生危险,这都需要文物工作者耐心劝说和引导。

多年来,李俊臣走遍了古北口镇每一处文物点,通过大量的田野考察,积累了丰富的文物保护经验,并参与了多项文保项目的勘察、申报、实施工作,例如卧虎山长城多处敌台的修缮工程、蟠龙山长城抢险加固工程、五里坨水关抢险加固工程、司马台长城敌楼避雷监测工程、潮河关惨案纪念碑以及杨令公庙宇修缮工程等,都曾留下李俊臣的工作身影。

日复一日地巡查,不免会有新发现。如在蟠龙山长城西段的一处修缮工程中,李俊臣在清理碎砖、杂草环节中,发现了一座炮台,经初步鉴定是明代修造;司马台长城的城砖基本出自明朝万历年间,李俊臣在东5楼上发现“河大营造”、在望京楼上发现“古北路营造”的戳记,而找到这些重要的历史信息,需要基层文物工作者的细致踏勘。

李俊臣坦言,接下来,他将坚持以文物保护为基本出发点,通过生态环境保护、长城文化挖掘、遗址研究修复、基础设施完善,全方位保护镇域文物古迹,持续推进文物保护利用,让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更多惠及民众。

文/本报记者 崔毅飞

通讯员 王硕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