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生态宜居/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生态宜居 >
  • 北京怀柔这“小区”功能多,喜鹊、松鼠、甲虫“拎包入住” 山野精灵安家千亩密林

北京怀柔这“小区”功能多,喜鹊、松鼠、甲虫“拎包入住” 山野精灵安家千亩密林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12-01
分享到:

最近,在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前桥梓、前茶坞两个村南侧的林子里,鸟鸣此起彼伏。林子里有水系、有灌木,还有可以栖息过冬的旅馆,鸟类、哺乳动物、昆虫们能拎包入住,这样的动物乐园被称作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冬季来临,怀柔区桥梓镇有3处这样的小区已基本建成,对小动物敞开大门,一般游客则谢绝入内。

有从旁路过的村民称赞,这个公园真不错!但是保育小区可不能叫公园,它们大不相同。怀柔区园林绿化局营林造林管护中心工作人员刘春颖向记者介绍,保育小区为的是减少人为干扰,让小动物们在此和谐共生,守候的客人是喜鹊、野兔、松鼠,甚至是甲虫、蜘蛛。

今年5月,怀柔区园林绿化局选中了桥梓镇连片的千亩密林,首次建设平原森林质量提升试验示范区,示范区内的3个保育小区也开工建设。

这里以前是大片的庄稼地,村民种玉米、小麦为主。2015年,村民将土地流转了出来,这里成了平原造林区域。几年下来,茂密的树林连绵1100多亩,保育小区的建设让这里更漂亮了,跟花园似的。前桥梓村党支部书记张善田说。

这片花园一样的保育小区里,确实藏着不少奇特之处。

在一处人工湖旁,一座外形酷似柴火垛的小窝格外显眼。占地约五六平方米,杂乱树枝堆得满满当当,这处有趣的设施名为本杰士堆,也叫人造灌木丛。

石块、抚育剩余的树枝堆在一起,制作成各种造型,就成了本杰士堆。但它内部可有巧妙之处:里面留有大小不一的空间,掺有本土植物种子的土壤填在最底部,来年春季生根发芽,到此安家的小动物足不出户就能享用大餐。本杰士堆通常会建在水源或食源性植物周边,小型野生动物在这里筑巢不仅隐蔽度高,充足又新鲜的食物也应有尽有。刘春颖介绍。

昆虫旅馆也是近年来北京各处保育小区的网红设施。远远看去像是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小木箱,走进细瞧,会发现箱体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空心木筒,还撒有木屑,昆虫们不仅可以拎包入住,还能越冬、躲避自然灾害,甚至繁育、栖息。

“昆虫旅馆”给昆虫一个舒适的家。

这片保育小区对小动物可谓呵护有加。林地之间建起假山、湿地,小动物们可以嬉戏、饮水;人工鸟巢精致美观,能招引不少鸟儿安家,还能以鸟治虫害;长势不好的树木也被伐移……待来年春暖花开,这里便可成为野生动物理想的居所。

此前多年,怀柔部分林地生物多样性功能尚不完善。2021年,怀柔区开始对丰富林地生态多样性的全新探索,在潮白河畔的沙地建设了约300亩的保育小区。

那时候刚刚开始尝试着做,栽种了槐树、洋槐、丁香、沙棘等食源、蜜源性植物,也搭建人工鸟巢、本杰士堆等设施。一年来,野鸡、野兔、野鸭子都来了,效果很好。曾参与建设保育小区的怀柔区园林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剑介绍。

今年,在怀柔平原森林质量提升试验示范区的3个保育小区中,共修建了小微湿地6处,面积850平方米,搭建本杰士堆15个,设置人工鸟巢45个,昆虫旅馆10个,建设自然带面积33亩。

在一个良性的生态系统里,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草丛里爬的,甚至土壤中的微生物,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也都会发挥各自的作用。这些本杰士堆、昆虫旅馆等,为鸟类和小动物们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繁殖和觅食场所,这不仅让生态系统更加完整,也提升了区域生物的多样性。怀柔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开春,还会进一步补栽,比如小微湿地中的水草,周边的花草、灌木等,进一步完善保育小区的建设,吸引更多野生动物到此安家。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