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奋进苗乡书新篇 ——湖南沅陵二酉苗族乡抓实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奋进苗乡书新篇 ——湖南沅陵二酉苗族乡抓实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12-02
分享到:

11月30日,今冬第一场瑞雪降临湖南沅陵。银装素裹之下的沅陵二酉苗族乡,一座座苗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村庄美、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管理精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尽情地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

二酉苗族乡位于沅陵县西北部,跨酉水、酉溪两岸,乡辖30个行政村,地域面积365.98平方公里,4.2万人,其中苗族占87%以上,属苗族聚居地。

二酉有着2200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域内被称为中华文化圣山的二酉山、茶文化圣山的“无射山”皆坐落于此,是“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典出地,还有着著名的“教授村”乌宿村,近代这里走出了120余名专家教授,“莲花池”等千年古村落至今闪耀着璀璨光芒。

沅陵县二酉苗族乡二酉文化圣山。

作为“怀化市十大魅力乡镇”的少数民族乡,该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民族特色乡镇优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二酉乘势而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

党建引领强保障

组织振兴是民族地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二酉苗族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1月27日,星期日,在二酉苗族乡人民政府院内,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站所全体干部职工,都在加班加点工作,尤其是乡村振兴办非常繁忙,没有一位局外人。

“每周一的交班会,雷打不动。”二酉苗族乡党委书记张云霄介绍,每周一固定召开交班会,传达各级最新精神,各分管领导、各站所负责人汇报工作,研究安排本周工作。

严是爱,松是害。该乡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工作滞后、标准不高的现象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铁腕管理,换来可视成效。如今,该乡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上来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了,包括乡村振兴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的争先创优劲头更足了。

二酉苗族乡干部走访结对帮扶户。

与此同时,该乡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不断筑牢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根基,提高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激发群众支持民族团结工作的热情,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定期对党员进行培训、评议,提升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深入开展“五个到户”行动,扎实开展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行动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忧心事,形成乡村振兴共识。

产业兴旺惠民生

“我们按照合作社+村集体+基地+脱贫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吸纳劳动力就业65人(其中脱贫户和移民搬迁户23名),年发放劳务工资30多万元。”二酉酉盛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该葡萄基地开发面积200亩,年产近百万斤,收入逾百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二酉苗族乡立足乡情实际,发挥地理区位优势,按照“因地制宜做规划,挖掘能人培大户,集中精力抓重点,创新体制优服务,激励机制奖功臣”的思路,努力打造“三种三养”产业体系——种油茶、种药材、种粮蔬果,养蜂、养猪、养生态鱼。

二酉苗族乡酉溪口村的葡萄产业园。

盘活山茶油产业。该乡现有油茶林达3万余亩,通过引进怀化市龙头企业——沅陵县康欣园生态茶油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将荒废的山林打造成为油茶示范基地,稳定保障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闲置土地流转有租金、村民就近务工有薪金、村集体保底分红有股金”。

推进中药材产业。根据沅陵县“六大临港产业链”规划,结合该乡实际,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目前,全乡共发展种植黄柏6000亩、五倍子200亩、石菖蒲200亩、钩藤30亩等。

整合粮蔬果产业。该乡对抛荒耕地前三年进行免除流转费,并大力宣传粮食种植奖补政策,扶持激励种粮大户发展种植生态香米,种植水稻并实现抛荒整治2000余亩;引进蔬菜种植大户,按照水旱轮作模式,发展规模化种植蔬菜1000余亩;整合资源,实行联产联销,盘活水果基地,现有红心猕猴桃、刺葡萄、黄桃等水果共2000余亩。

做大标准化养猪产业。引进省龙头企业——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在施溪村建设标准化规模养猪场,由新五丰公司承租,计划规模为年出栏育肥猪20000头,共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年出栏规模为5000头,共投资880万元,年租金50.2万元,第一期已投产并实行租金收入。引进怀化正大有限公司与沅陵县宏信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清水坪村建设规模化种猪场,存栏1200头能繁母猪,已于2021年7月投产,此项目不仅完善了沅陵县生猪市场结构,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二酉苗族乡施溪村的蜂蜜、山茶油产业。

做强传统桶装养蜂产业。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开展养蜂技能培训,统一传统桶装养蜂标准,带动农户养殖,全乡现已规模化养殖中华传统圆桶土蜂蜜3000余桶,由沅陵县五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新建标准化蜂蜜加工厂,整合全乡桶养蜂蜜资源,同时注册特色自主蜂蜜品牌——山水酉情。全乡现已初步形成“户分散养殖,社保价收购,厂集中包装,成品统一销售”的集约态势。

二酉苗族乡辉佳流水养殖基地。

做优生态渔业产业。二酉溪流纵横、水利资源极为丰富,该乡因地制宜,通过扶持奖补,每年推动发展稻鱼共生2000亩,年产稻花鱼20吨以上;引进五强溪辉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洪树坪村发展流水渔业养殖,第一期投产,年产鱼10吨以上。

目前,该乡产业欣欣向荣,助推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村级经济“加速度”

二酉苗族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集中精力突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以高质量的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为支点“撬动”乡村振兴。

二酉苗族乡的酉水河防洪大堤。

由乡党委政府牵线,联合全乡30个村按照“统筹协调、抱团取暖、联村联创”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整合21个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红色资本金245万元,在施溪村建设五丰标准化养猪场,同时引进省龙头企业——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承租发展养猪产业,此举每年共实现固定分红50.2万元。

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盘活整合现有种养殖产业,全乡一盘棋,统一标准要求、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品牌包装,按照“一乡一品”格局,致力打造“绿色、生态、健康”苗乡品牌。该乡圆桶土蜂蜜产业,由沅陵县乌宿木桶养蜂专业合作社监管并指导各村分散养殖,沅陵县五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符合检测标准的土蜂蜜,再通过施溪村标准化蜂蜜罐装厂统一品牌包装,各村共同进行销售;同时该乡的老品山茶油、高山水果、生态香米等优质农副产品,均是按照该模式由企业带动农户统筹融合发展。

联合全乡30个村开展“联村联创”的消费帮扶活动,通过联乡领导统筹协调,得到该乡11家乡村振兴后盾帮扶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沅陵县家家旺超市和沅陵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长沙生活馆)的大力支持,按照“乡龙头企业与乡村振兴平台达成帮扶协议,干部职工定向采购二酉农副产品完成消费帮扶任务,各村提成销售利润为村集体经济”模式。2022年,仅通过县直后盾单位消费帮扶,该乡共销售土蜂蜜3649斤、山茶油2456斤、菜籽油5470斤、黄桃20480斤,销售额891402元,村集体实现提成收入71169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按照“联村联创”模式,二酉积极调动各产业大户和各农户生产积极性,各村集体和后盾单位销售积极性,盘活现有产业基地,防止产能过剩,整合现有厂房设备,避免重复建设,并借助微商、惠农网、832平台、乡村振兴平台、家家旺超市等,通过与省委办公厅、长龙街道、国网电力公司、步步高集团、开源集团、县直各单位等进行积极对接销售农副产品。2020年实现销售额1000万元,2021年达到3000万元,2022年有望突破5000万元。

乡村处处美如画

初冬的二酉,青山绿水交相辉映,酉山酉水景色秀丽。

走在二酉大小街道看到,卫生清洁有专人负责,每周乡村干部群众自发上街捡垃圾、清扫公共卫生;“村村响”循环播放文明广播;垃圾倒入指定点,村组都建有焚烧炉……

二酉苗族乡施溪村村部。

年逾七旬的孙大爷住在棋坪大桥桥头边上,房子新修,打开窗户就能看到清澈的溪水,老两口住在美丽的河畔安心度晚年,直夸现在的环境变美了,日子越来越好了。

“今年,我乡完成了7个美丽村寨打造,改厕1500口……”谈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二酉乡党委副书记张艾如数家珍。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的关键。

二酉苗族乡干净整洁的苗乡民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实际,狠抓落实。

该乡成立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配齐办公室工作人员,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出台实施了《二酉苗族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乡人居办理出12项问题清单,明确12组人员,做到分工明确,任务具体;广大党员使狠劲,下苦功,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乡将人居环境考核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乡纪委全程跟踪督查督办;落实人员经费,充分利用扶贫特岗、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专岗,认真落实一月一清扫,一周一小扫制度。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该乡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清水坪村的水变清了,集镇视野变开阔了,街道摆摊设点叫买叫卖绝迹了;乌宿农贸市场的修建,满足了集镇商贸所需,马路市场彻底“销声匿迹”了;农户屋门有卫生检查、登记、评比牌,屋内屋外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重点打造文化圣山游、观光体验游、向氏宗亲游、乡村休闲游。”在“苗家客栈”停车场的巨幅苗乡墙绘前,张云霄告诉笔者,乡村振兴迈上“快车道”的二酉,以沅陵承办怀化市旅发大会为契机,依托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丰富“一心两翼”旅游内容,不断提升二酉苗乡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奋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民族乡村振兴示范乡,向着幸福和美的阳光大道奋力进发。

【作者】沅陵县委宣传部  瞿   云  陈洪福  向德顺

【编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吴莅明  张青山  向培春

【责编】彭  慧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