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乡村振兴则国家稳健,农业银行以金融之笔绘现代乡村之美

乡村振兴则国家稳健,农业银行以金融之笔绘现代乡村之美

来源:新华社发布时间:12-30
分享到: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乡村的全面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乡村的全面振兴。如何调配五彩的油墨,金融服务是一支重要的画笔,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一家以面向“三农”为基本定位的大型商业银行。

2022年,农业银行紧紧围绕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市场定位,聚焦重点领域,创新产品模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取得了积极成效。据了解,截至2022年11月末,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领域贷款余额7.2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509亿元,增速16.9%。

橙色,绘出暖暖的幸福

农业银行持续加大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金融服务力度,积极开展定点帮扶、东西部行协作和消费帮扶等专项帮扶工作,确保帮扶政策连续稳定、靶向不偏、力度不减。截至11月末,农业银行在832个脱贫县贷款余额达1.7万亿元,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贷款余额3121亿元。农业银行与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合作,创新推出纯信用低利率的“富民贷”产品,已实现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覆盖。

(农业银行在开展流动金融服务)

为不断提高农民的幸福感,农业银行积极对接国家乡村建设政策部署,实施金融服务乡村建设专项行动,重点支持国家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信贷投放特别是中长期信贷支持。加大县域医院、学校、养老机构等金融支持,助力补齐县域乡村民生短板弱项。着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级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建设,服务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支持农村流通物流体系、汽车下乡、县域农村家电家具家装升级,服务县域农村居民消费升级。截至2022年11月末,农业银行乡村建设贷款余额达1.5万亿元,增速15.0%。

金色,映出产业光明前景

把国家粮食安全和初级农产品供给作为服务“三农”的头等大事,农业银行瞄准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实施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专项行动,加大力度支持粮食主体和骨干企业等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水利灌溉工程和农业科技,创新支持模式,加大信贷投放,并出台种业信贷政策和服务方案,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此外,农业银行持续大力服务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在春耕备耕、“三夏”生产、秋收秋种等重要农时,做好专门政策安排,强化金融服务。综合运用优惠利率、续贷、展期等方式,对临时性经营困难的农业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农户给予支持。截至2022年11月末,农业银行粮食重点领域贷款余额2352亿元,增速22.2%。

(农业银行客户经理走入田间地头送上金融服务)

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农民富起来,富起来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农业银行聚焦乡村特色产业、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等重点产业,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园区、产业强镇强村等重点区域,聚焦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等重点主体,推动乡村产业链延伸融合,增进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农业银行还与全国工商联共同开展“金融服务进民企”专项活动,创新“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为下乡民企提供金融支持;制定金融服务世界遗产景区的意见,完善旅游景区贷款管理办法,支持乡村旅游业复产复业;创新完善农业生产托管贷、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贷款等乡村产业贷款产品,持续提升乡村产业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11月末,农业银行乡村产业贷款余额1.3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25亿元,增速22.2%。

绿色,助力守护绿水青山

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农业银行为促进乡村绿色发展也加快了创新步伐。围绕县域产业转型升级、生态农业、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等领域,持续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力度,先后推出国家储备林贷款、生态保护贷、森林碳汇贷等特色产品,为促进乡村生态环境改善提供金融动能。截至11月末,农业银行县域绿色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占全行绿色信贷40%。

农业银行还围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印发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名录,逐一制定服务方案对接。例如,制定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见》,大力支持沿黄河9省重点工程建设。农业银行还创新优化产品服务,在金融同业中首批开展碳中和债融资业务,如推出湖北“碳汇林业贷”、福建“林业碳票”质押担保贷款等区域特色产品,助力守好绿水青山。

棕色,普惠金融落地生根

让金融服务好一方沃土,让情怀得以落地。农业银行积极落实中央“把普惠金融发展重点放在乡村”的要求,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增加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供给,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惠及千家万户农民群众。为此,农业银行积极拓展农村基础金融覆盖面,持续完善物理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手机银行、远程银行和流动服务“六位一体”的立体式服务渠道体系。向县域倾斜网点资源,全行迁址和新建网点重点布局到县域、城乡接合部和乡镇地区。此外,农业银行深入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加大电子机具在中西部农村的布放力度。

(农业银行在杭州下姜村设惠农金融服务点  推动数字金融服务嵌入农村日常生活场景)

另一方面,农业银行积极做好惠农资金、农民工群体、特殊地区金融服务。开展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金融服务,助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方便、快捷地发放到农民手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农民工作出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专属金融产品,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工资支付、创业融资等综合服务。出台专项支持政策,从派驻帮扶干部、增设网点、出台差异化区域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红色,中国乡村明天更美好

党的二十大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农业银行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农业农村根基。

据悉,未来农业银行将在四个“主攻方向”持续发力。第一,坚持把服务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农业银行将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努力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强大金融支撑,持续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粮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全面助力端牢中国饭碗。第二,坚持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服务好广大农民群众生产经营、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特别是做好脱贫地区、脱贫群众金融服务,让更多农民群众共享新时代发展成果。第三,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农业银行将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产品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加载有力创新引擎。第四,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农业银行将着力强化系统防控风险、主动管控风险、精准化解风险能力,实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

五彩的金融画笔正在神州大地的俊美线条中挥洒淋漓,中国乡村全面振兴必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这幅壮丽画卷中最为绚烂的田园美景。(文中数据由农行提供)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