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北京密云区:扎根密云山村的第一书记胡雪 唤醒“沉睡老房”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北京密云区:扎根密云山村的第一书记胡雪 唤醒“沉睡老房” 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01-12
分享到:

原标题:第一书记胡雪:扎根密云山村 唤醒“沉睡老房”

密云有一个山地树被整体流转的小山村——银冶岭,2020年被列为市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土地流转、设施落后的现实面前,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选派的第一书记胡雪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别开生面的发展之路。

一年时间,3家公司注册入驻,一期投资额1500万元;一年时间,争取专项消薄、基础改造资金480余万元,提升村庄基础设施;一年时间,主持启动精品民宿、文旅教育、红色旅游三个项目,开展基地建设运营,交出了一份产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优秀答卷。

用心寻找发展路子


“一张白纸”的银冶岭要想发展,支点在哪里?地处浅山区的银冶岭临近南山滑雪场,远处的热闹与自身的冷清对比鲜明,靠什么才能吸引企业走进这个小山村呢?在调研过程中,胡雪仔细倾听村民的期盼,厘清发展优势。无地无产、缺水缺钱、设施落后的银冶岭,最不缺的是闲置农房,这就是招商引资的支点,自然生态就是最强的招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批破旧的农房改造后可以成为经营基地,有文化的年轻人通过培训可以成为发展的主力军。胡雪大胆提议把闲置农房利用起来,趟一条靠农房发展文旅产业的路子,让精品民宿、红色教育和休闲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用勤对接双方需求


想让企业进来,就必须把村企双方的优势和需求梳理清晰,把各方的利益底线摸准。对于村民这一方,由于农房大小、位置、新老程度、改造要求、租金期待等等各不相同,种种不同看似琐碎,却样样牵扯村民的利益,决定出租的成败。只有把工作做细、超前,推进起来才会顺利。胡雪跑遍几十户有闲房的村民家中,摸清底数,倾听诉求,描绘未来,打消疑虑,涵盖十几项细目的《银冶岭村闲置农房情况数据表》和《银冶岭村闲置农房和重要路点平面图》绘制完成,可供资源一目了然。对于企业这一方,同样也要超前梳理,让他们了解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和未来前景,用数据回应企业的疑问,胡雪想在企业前头,一份《银冶岭村农房院落集群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从环境、投资、回收、成本、盈利等方面,站在企业的角度给出了发展蓝图,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勤劳功课成了敲开30余家企业和团队大门的金钥匙,投资方纷纷来到银冶岭实地考察。

用情推进项目入驻


招商引资是场硬仗,跑腿磨嘴是基本,真情实意很关键,要让企业感受到谋发展的真心和共前进的合力。胡雪无数次陪同企业跑村庄、探矿洞、越山林、寻古迹,通宵写方案、改设计,一熬就是夜里2、3点,协调镇村部门加快房屋翻建审批,为项目开展提前化解矛盾问题,做企业、村委和村民之间的润滑剂,成效远远超过预期。截至目前,9套闲置农房已签约出租,正在有计划地改造建设中,年增收30余万元,集体账上有钱了,租户手里见利了,村民们万万没想到这么封闭的小山村竟会成为宝地。

用力协调政策支持

村里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泥泞、限时用水、污水乱排、沟渠脏乱,这些是村民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也成了胡雪放不下的牵挂。胡雪带领村干部写报告、跑部门、找领导,争取改造资金280余万元,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推动村庄设施向宽道、明渠、净水方向发展;为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她主导“村合作社+企业”联合申报消薄资金200万元,投入一期精品民宿建设,让全体村民都能从项目中获利;为保护矿产古迹和红色资源,她主持申报以银冶岭抗战史实为依据、红色党建为主题的户外剧本杀产品项目,得到了区镇各级部门的肯定和关注。

用爱服务村民关切

目前启动的闲置农房改造提升只是村庄发展的第一步,离乡村振兴和全村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矛盾、新问题、新期待也会不断涌现。胡雪着力建设村书记管总、村经合社靠前服务的“专班”模式,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项目做大做强;胡雪主动协调派出单位2万元生活物资,亲自送到村民手中,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她一心一意富民强村的情怀。项目进村让干部看到了希望,闲房利用让村民看到了未来,想干事的多了,想创业的多了,相信通过全村百姓的合力,在入驻企业的精彩演绎下,精品民宿、红色教育、休闲旅游等文旅产业定会行稳致远,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定会成真,力争创造不同凡响的银冶岭模式。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毅飞编辑/李晓萌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