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北京通州区:多元参与走出乡村善治之路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01-31
分享到:

原标题:通州区多元参与走出乡村善治之路

人口基数大、村务管理事务繁杂、管理手段落后,曾一度是制约永乐店镇小务村发展的难题。近年来,小务村通过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发展民主自治,以智能化治理为支撑,探索出了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在小务村议事厅,村民代表们围坐桌前,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在第一书记欧阳宇看来,村级事务不透明、运行不规范,是以前干群矛盾的主要来源。小务村党支部深刻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多次召开会议,使村民们从“被动观望”转向“主动参与”。 

以前,小务村党支部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缺乏信任,2021年甚至被列为市级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欧阳宇来到村里后,把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与此同时,还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村内一块10亩左右的闲置土地打造成了滨水小公园。 

2022年初,小务村申请到了“智能化村庄防控系统”项目,实现村内公共区域摄像头全覆盖。而这也是欧阳宇“智慧乡村”数字化建设项目的一部分,今年,他还将开发智慧村务App,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有效的监管保障。 

下一步,永乐店镇将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用心用力服务群众,实现社会治理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单”转变,由“单向供给”向“多元参与”转变。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