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生态宜居/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生态宜居 >
  • 北京密云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密云空气全市最优

北京密云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密云空气全市最优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01-31
分享到:

2022年,密云区持续深化“一微克”攻坚行动,全年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浓度及同比改善幅度均排名全市首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降尘量3.1吨平方公里,每月排名全市第一。

2022年,我区坚持科学治污,建设完成“一微克精细化治理示范项目”并荣获2022年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实现了PM2.5浓度高值区快速排查、涉气类环境事件快速处置两个闭环管理,实时监测重点排污企业治污环节用电情况,指导企业做好污染治理。充分运用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仪、车载诊断系统检测仪等科技手段,加强工业企业、重型柴油车等污染源的监管,推动执法科技化、现代化、精准化、智能化。

以“五个聚焦”为抓手,坚持依法治污。聚焦移动源排放监管、挥发性有机物执法检查、各领域扬尘分类管控、无煤区建设以及法治绿盾的构筑。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举措落到实处,2022年,共检查重型柴油车28万余辆次,处罚2039辆次;检查非道路机械631辆次,处罚52辆次。全年检查涉VOCs企业583家次;同时稳步推进“基本无裸露区”创建工作,8个镇街动态完成创建工作,提升裸地治理水平。强化道路、施工扬尘管控,道路作业新工艺和机械作业率提升至96.15%,全年检查工地、消纳场所5000余项次,立案处罚77起。扎实推进无煤区建设,累计完成290个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发布全市首个环境保护“禁止令”,以两个重点为靶向,坚持精准治污,持续推进重点区域精细化治理,强化攻坚,累计处置重点区域涉气类环境问题4559个,立足重点时段精准化管控,全力削峰降速。冬奥、冬残奥会期间和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PM2.5浓度全市最低。

生态就是民生,蓝天也是福祉,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一直以来,我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区委、区政府高位调度、高度重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2023年我区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驻百姓身边。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