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北京延庆区:培训乡村治理骨干人才 助力延庆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北京延庆区:培训乡村治理骨干人才 助力延庆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延庆报发布时间:03-02
分享到:

原标题:培训乡村治理骨干人才

本报讯(记者 韩冰 刘纪元 通讯员 李丹 宋旭东)2月21日,北京市首批“耕耘者”振兴计划暨2023年延庆区乡村治理骨干培训班开班,延庆区60位乡村治理骨干和包村干部参加培训。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此次培训为期五天,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主题讨论等方式开展,重点介绍乡村治理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治理等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培训将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基层乡村治理业务水平,推动实现延庆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延庆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培训现场,课堂气氛热烈。通过专题讲座,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乡村治理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并结合“积分制”“清单制”乡村治理模式案例教学,融会贯通,既深入掌握了知识,又启迪了思维,拓宽了视野。此外,培训还分小组相互比拼学习效果,整个培训成效显著。

“此次培训,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让我收获很多。同时,我也对乡村治理工作更有思路、更有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为群众服务,为乡村治理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村委委员常广春说。

据了解,“耕耘者”振兴计划是农业农村部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达成的战略合作,面向全国乡村治理骨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开设的免费培训活动。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初训(全国示范班、省市调训班、县级送教班)、研学培训、进阶培训和成果分享五个阶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让乡村治理骨干学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理论、方法以及“积分制”“清单制”“枫桥经验”“村民说事”等实践经验。同时,也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就规范建设、品牌创建、市场营销、风险防控、联合合作等内容开展培训。2022—2024年,全国将累计线上免费培训100万人,线下免费培训10万人。“耕耘者”振兴计划通过为基层乡村治理工作人员和创业者搭建平台,激发参训人员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推动农业农村人才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人才引领驱动”。“目前,延庆区还存在村庄治理效能不足、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亟待对基层乡村治理工作人员进行一场具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因此延庆区和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市委农工委共同促成了这次‘耕耘者’乡村治理专题培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金波说,“我们希望村干部们把‘积分制’‘清单制’等一系列优秀的方法学会弄懂并带回去,加强乡村治理效能,推动乡村振兴。”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