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刘炳姝:反扒“玫瑰”守护百姓平安

发布时间:03-06
分享到:

从警21年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刘炳姝始终默默工作在反扒一线,是冰城公安反扒战线唯一的一名女侦查员,她凭借多年练就的“火眼金睛”和敏捷身手,先后抓获200余名扒手,被称为公交车上的“百变女警”。

业务过硬 反扒路上不停歇

从原便衣支队到如今的公交分局,刘炳姝的工作范围从过去熟悉的公交车、公交站台,拓展到了地铁站、地铁车厢。工作中,她发挥反扒侦查优势,研究制定出适合公交和地铁的反扒策略及战法,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2022年夏季的一天,市民宫阿姨乘坐59路公交车去给老伴儿买药,走到药店时才发现随身携带的挎包被划出一道口子,包里的6400元现金不翼而飞,宫阿姨连忙报警。

经过工作,细心的刘炳姝发现,扒窃宫阿姨的嫌疑人与之前犯案的一名嫌疑人高度相似。锁定嫌疑人身份后,刘炳姝和战友们立刻实施抓捕。第二天,刘炳姝带着追回的6400元来到宫阿姨家中,宫阿姨感动不已,坚持要留刘炳姝在家中吃饭,刘炳姝却说:“阿姨,您快别忙了,这是我们警察应该做的。”

仅2022年,刘炳姝就抓获老贼惯窃5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1名,破获公交线路扒窃案件1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顶住压力 千里押解逃犯归案

“家里的事儿我都安排好了,随时可以出发。”这是刘炳姝接到外出执行抓捕任务时说的第一句话。

2022年,分局接到紧急任务,需连夜派员前往浙江省押解一名女性逃犯回哈。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刘炳姝,她是最合适的人选,但此时刘炳姝的父亲刚刚去世、公公患癌需要照顾、女儿刚考入高中需要陪伴,同是警察的丈夫又常年在外地工作,正是家里需要她的时候,但刘炳姝接到任务后却没有丝毫犹豫,她立即与战友风尘仆仆赶往浙江,并顺利完成了押解任务。

事后,刘炳姝第一时间给女儿打电话询问家里情况,女儿说:“放心吧妈妈,这几天是队里的叔叔们轮流接送我上学放学,还给爷爷奶奶做饭、收拾家务,家里一切都好!”刘炳姝瞬间感受到了组织上给予的温暖,她为能在这样一支有温度的队伍中工作,感到自豪和欣慰。

数据建模 构建信息共享平台

公交分局成立后,为快速解决公交反扒“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刘炳姝主动承担了全部的基础信息建立工作,与各分、县(市)局刑侦部门对接,研究管理细则;与公交企业沟通,建立基础台账和管理档案,实现了全市公交信息统一管理、统一备案,全面掌握公交车辆动态轨迹和运行情况。为翔实了解第一手资料,刘炳姝还多次走访公交企业,重点对行业内部人员实施专人专档管理。在短短3个月中,她牵头建立驾驶人大数据模型,构建全市公交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警企互通共管的管理局面。

21年来,刘炳姝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她用细致、坚韧、睿智、勇敢,忠诚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为持续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哈尔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文:公宣)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