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刘耀山:发展玉露香梨产业带富全村百姓

来源:山西农民报发布时间:04-10
分享到:

  他心系桑梓,勇闯新路,面对不解和嘲讽,义无反顾地带领众乡亲发展玉露香梨产业;

  他情牵百姓,倾其所有,邀请专家技术团队培训指导,强化园区科学管理,帮助乡亲走科技种植之路;

  他赤诚为民,搭建平台,帮扶村民发展生产,提高了村民收入。

  他就是汾西县团柏乡柴洼庄村原党支部书记,现支部委员刘耀山,汾西县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当家人”。短短几年,他使一个与贫困、偏僻齐名的小山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黄土秃岭,荒山草坡,如今已成为葱绿一片,风光优美的生态园区,宽阔的田间水泥路,分布有序的灌溉、排水工程,溯源设施,物理、生物治虫设施,成为省内小有名气的国家级示范展示基地。刘耀山被授予汾西县委联系专家,先后荣获临汾市“五一劳动奖章”、临汾市果业先进个人、山西省“三区”人才玉露香梨产业集成技术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心系桑梓

  有勇有谋闯新路

  2011年,刘耀山当上了柴洼庄村党支部书记。

  “耀山,你当了村官,可不能光图自己风光。守土要有责啊,得思谋着为乡亲们整点挣钱的办法啊……”当选第一天,曾当过多年村委会主任的刘兵海就把刘耀山叫到自己家,深谈了一个晚上。

  之后的两个月,他骑着一辆旧摩托,找各村的能人、乡政府、县里有关部门的领导讨教,求主意。喂肉鸡、栽核桃、栽花椒、种大棚菜、养猪……各种选项都反复琢磨。终于在县科技局找到了适宜在本地发展,大多数人都能参与,还能改善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持续时间久远,周边村的老百姓都能靠这受益,而且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好项目——栽玉露香梨树。

  村“两委”干部扩大会上,大家听说一公斤梨能卖8到10元,一亩能产2500公斤左右,劳力都能入园干活挣钱,土地还能收租金或入股分红,几乎所有的农户都表示愿意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出来。

  项目确定之后,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和技术的问题。近三千亩的园区,先期投入就是个不小的数目,怎么办?合作社一帮人在刘耀山的带领下,可谓使出了浑身的解数:一是土地流转,能入股分红的就不出租金,20%的鲜果红利,让74户农民顺利地签订了合同。剩余的一百多户,依土地条件的优劣,分别以100元到600元不等的年租金先后流转。二是想方设法动员亲朋好友、各种社会关系投资入股。一个月的时间,动员了28户股东,凑齐了产业启动的四百余万元。三是积极争取,得到了县政府的支持,帮助解决了苗木的问题。

  2012年冬天,雪下得很大。那天刘耀山起了个大早,摩托没法骑,就步行下山,跑到公路上搭顺风车。进城把县科技局局长曹玉贵叫上,去省农科院果树所梨课题组,将首席专家郭黄萍教授请到了村里。用一天时间,把山上四个村,近三千亩的两道梁、一面坡做了详细规划,使得园区在建园之初,就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路子。

  情牵百姓

  倾其所有为乡亲

  为了不断提升产业工人的技术水平,合作社与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签订了长期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各物候期果树技术管理要求的不同,定期不定期地请梨课题组专家技术团队前来培训指导。八年来为基地培训出“土专家”80余人,既满足了园区管理需求,也为周边乡镇产业输送了技术员。

  “咱干产业,不能光看近处利益,着急资金回收,要眼界宽点、远点。不仅要让咱这片的群众靠玉露香梨发财,而且要把基地做成全省的榜样,把咱的梨打造成玉露香梨的名片,带领全县人民发梨财。”刘耀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抓好培训工作的同时,刘耀山把自身的技术素质提高放在重要位置。凡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凡专家团队来园指导,他都坚持紧随不离。刘耀山既是指导员,还是战斗员,一把剪子成了他的必备“标配”。刘耀山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合格的管理者,首先必须是懂得技术的门内汉。只有亲口尝了,才会知道梨子的味道甜不甜。”

  随着玉露香梨产量的不断增加,来园区考察采购的客商也越来越多。这两年,有不少采购商反映,汾西玉露香梨与其他地方的梨相比,品相和口感普遍要好。能有这样的口碑,关键在他们几年来坚持深挖地、足施农家肥、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量,强化园区的科学管理。为达到绿色安全、果面好的目的,他下大力气狠抓利用农业、物理、生物手段防治病虫害的措施落实问题。林下生草培肥,培植虫害天敌,利用诱虫剂、黄板、杀虫灯灭杀虫害的办法已连续五年覆盖面达到了100%。

  2020年春,汾西县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价值360万元的玉露香梨25.65万公斤;2019年-2020年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助推386户、1044口人全部脱贫,为全县圆满完成脱贫任务起到了支撑作用;2013年-2021年,拿出18.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困难家庭37人(户);2017年-2021年先后接待省内外观摩学习人数两千余人次,为全县代培农民技术员1400人次。

  赤诚为民

  产业兴旺农民富

  “自从山上建起了梨园,合作社就安排我管上了抽水的活,还给了一份不低的工资,咱得对得起这份工资。”柴洼庄村年过七旬的老农刘福太说出了心里话。

  憨厚实在的上团柏村脱贫户申耀辉,自从当上二组组长,承包了一百多亩梨园后,夫妻二人一年四季几乎就没停过。

  “这会儿咱把山上的地租给了梨园,一年租金两千多块,旱涝保收。两口子上山务工都挣得是一类工资不说,合作社还给我们按时交了社会保险。去年工资挣了五万多元,超额奖还得了两万多元。在家门口干活,除了吃穿,啥开销也不用出,装进口袋里的全是干落。”申耀辉说,“梨树能活上百年,我两口凭这一把剪子干到七十五也没问题。这都是沾的咱社长刘耀山带着乡亲们种梨树的光啊!”

  二组工人崔文贵、薛六龙算了一笔账,现在梨树还没进入盛果期,两三年后,一旦进入盛果期,光承包费,男工工资可突破6万元,女工年收入也能达到4万元以上。

  这里的村民之所以能有这么高涨的干劲,正是因为他们从玉露香梨产业发展的态势和后劲看到了在梨园务工的希望。也正是因为搭建起了这一好的产业平台,周边村的老百姓才能有机会成了有活干、有钱挣的产业工人。在场部办公室里,基地生产部经理赵新平介绍,2020年,在梨园务工的固定工和季节性农忙工就有七百余人,单工人工资就发了500余万元。

  在刘耀山的带领下,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的梨产业在不断创新,做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健康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山西省农业厅玉露香梨汾西示范园区”“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产业扶贫玉露香梨示范推广基地”“山西省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梨产业体系太谷综合试验站玉露香梨试验推广基地”等荣誉。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