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坚守绿色茶产业发展,点绿成金助力生态振兴

来源:农视网发布时间:04-27
分享到:

生态振兴典型案例: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坚守绿色茶产业发展,点绿成金助力生态振兴

案例背景:

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是海南省“质量信得过企业”、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海垦白沙绿茶产自海南白沙县陨石坑内,经过三代农垦茶人65年的艰苦创业,白沙绿茶以其不可复制的陨石坑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声名鹊起,成为海南最响亮的茶叶品牌,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绿色食品、海南省名牌产品、海南省著名商标、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G.A.P)等称号。如今,海垦白沙绿茶已发展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高效产业。

解决的主要问题:

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企高组织化的优势,以“产业生态化、生 态产业化”为指引,依托良好的白沙绿茶产业发展基础和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解决了茶行业部分中小作坊过度追求茶叶产量、过度使用化学药剂造成了茶叶农残的问题。

主要做法:

全面规范各个生产环节的操作流程。从种植地域选择、种植品种选育、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到产品质量、产品储运各环节,都坚持执行绿色茶园管理标准,公司给茶农统一发放肥料,重施农家肥有机肥,严禁喷洒农药,并将茶青质量与职工收入直接挂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茶园环境优化、绿色高效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绿色茶园管理的专业化。自1990年以来,公司连续33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为“绿色食品”认证企业,打造的茶园基地“国家级绿茶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于2013年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

大力践行环保理念。对厂房进行升级改造,把设备燃烧原料从煤、柴改为天然气,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等固体排放物,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企业力量。2022年通过对供应链的全环节管理,降低了产品在生产、物流、包装、消费等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有效降低了产品碳足迹,同时,通过对茶园的改造,促进茶树自身碳汇增量,实现了茶叶全生命周期“净零”排放,并获得了碳中和证书,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碳中和生产的茶叶品牌企业。

积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与白沙县政府共同打造“茶园小镇”,为擦亮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生态文明底色”的同时,促进周边农民增收,也带动了附近农家乐等经济发展,以特色产业兴业致富。目前,白沙茶业公司荣获“中国茶产业T20最美生态茶园”的白沙茶叶生产基地已经成为白沙县的“网红”旅游地,有力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事业的蓬勃发展,与当地人民携手实现了共同富裕。公司通过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每年稳定为附近村民提供约110个临时就业岗位,先后帮扶白沙农场山区470名茶农解决就业问题,每年为每户家庭增收达7000元,茶农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1.25万元增至2021年的3.5万元。

(图文资料由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