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省邵东市:强化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推动反馈问题“清仓见底”

湖南省邵东市:强化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推动反馈问题“清仓见底”

发布时间:05-18
分享到:

红网时刻新闻5月18日讯(通讯员 何拱桥 吴多梅)近日,根据邵阳市委巡察办未巡先改提示函的通知要求,邵东市结合“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对照自查,未巡先改开展了为期十天的“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交办问题21个推动整改15个。邵东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持续压实领导小组、纪检机构、市直各部门以及乡镇四方整改责任,对巡察反馈的4大类16小类4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移交的信访案件114件,均已办结。

高规格履职尽责。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周玉凡、市长李国军为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由副市长唐志军兼任办公室主任,整改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督查评估、责任追究三个组,切实保障巡察整改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密集调度巡察整改工作,先后10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就乡村振兴专项巡察整改持续加压,细化整改举措91条,推动整改落实落细。

高效率完成整改。各单位党组织举一反三,从“要我改”逐渐向“我要改”转变,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6类44个具体问题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逐项梳理、深入剖析,确定工作步骤,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严格按要求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与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相结合,纳入会前准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对照检查范围,对查摆的问题深入剖析,找出问题症结,逐一整改落实。

市委巡察办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梳理,列出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清单,市委巡察办会同市委办督查室、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办督查室以及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业务骨干组建5个督查小组对所有整改单位和乡镇开展了全覆盖的督查。共督查反馈问题3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3月下旬,邵东市启动为期两个多月的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安排4个巡察组对宋家塘街道、周官桥乡等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安排1个巡察组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同步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管理,切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巡察整改过程中,组织开展五轮集中走访和督察,紧紧围绕“四个不摘”、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两不愁三保障”、驻村帮扶、产业发展、资金使用、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等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6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下发督查通报4期,通报典型案例4起,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3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7人,责令检查1人,收缴资金1.168万元。

常态化建章立制。认真梳理党的领导、工作建设、基层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问题、普遍性问题,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制度机制33项,有效规范工作8项,邵东市开展了“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纪委印发了《邵东市信访举报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实施方案》,从5月6日到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信访举报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切实提升了治理实效。(文/何拱桥 吴多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