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省邵东市杨桥镇:党建引领 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

湖南省邵东市杨桥镇:党建引领 发挥村(居)民代表作用

发布时间:05-20
分享到:

5月19日,邵东市杨桥镇在该镇井泉村召开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现场推进会,并组织与会人员到井泉村观摩调研,进一步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2022年以来,杨桥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清廉建设,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推动基层共治共享,让群众的“呼声”变成幸福的“掌声”。


“村民代表作用大,为我们村支两委减轻了压力。”井泉村支部书记林春喜高兴地说道,“前几天有一起邻里矛盾,村民代表当天晚上便上门调解好,避免了事态扩大。”该村广泛宣传发动党员、退役军人、入党极积分子、志愿者和当地致富带头人积极参与到村民代表改选工作中来,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每5-15户推选一名代表,在确“保质量”的同时“保数量”,选出村民代表44人,其中党员村民代表占比达到34%。发挥好村民代表的桥梁作用,及时反映群众的建议诉求,近几年井泉村根据群众诉求筹资60多万元对4条村道进行提质改造,还在村里打造研学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


杨桥镇以现有的村民小组为基础,作为开展联系服务群众的基本单元,根据“双向选择”+“就近原则”的方法,853名村(居)代表与7640户村(居)民结成对子。对于一些年纪较大声望较高的村民代表适当在组里选年轻同志协助,对一些长期在外的村民代表予以更换。杨桥镇还建立了考评机制,对表现突出的村(居)代表进行奖励,表彰,纳入重点培养对象。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由各村由村支部书记对村(居)民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讲评,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

为了让村民代表更好发挥实效服务好群众。杨桥镇各村组织村民代表及时更新村民信息花名册。村民代表当好政策宣讲员,走村入户,宣传讲解清廉建设、耕地保护、反电诈、防溺水等重点工作。结合党员联系“五个到户”工作,定期开展民情碰头会,将村民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问题及时反馈到村部,对社情民意进行分析研判、快速响应、积极解决。村民代表还踊跃参与志愿服务,日常开展巡河、巡林、交通劝导等,积极参与矛盾调节,引导从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村里。带头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建设美丽家园。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杨桥镇党委书记刘伟在会上要求,各村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变基层治理的“末端”为问需于民的“前哨”,共同建设共治共享的和美乡村。

2022年,杨桥镇获“邵阳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先进单位”“邵阳市信访工作示范乡镇”“邵东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赵宇峰 曾小琴)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