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黑龙江省鹤岗市提前完成大豆播种任务

发布时间:05-22
分享到:

本网讯(杨喜庆)5月19日,鹤岗市完成大豆播种97.15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大豆生产任务0.67万亩。截止5月21日,完成大豆播种98.36万亩,超额完成1.88万亩。

——领导高度重视。今春以来,鹤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有关稳粮扩豆的工作部署,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亲自挂帅担任鹤岗市发展粮食和大豆油料生产工作专班组长,先后十余次到县区调查督导,推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调度、靠前指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2023年鹤岗市稳粮扩豆行动实施方案》,两县两区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完成好“稳粮扩豆”政治任务。

——加强工作指导。省、市工作督导组深入乡村开展指导服务,进村入户为农民算好大豆效益账,为乡镇出谋划策,帮助县区充分发掘自身潜力,采取项目争取、种植大户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等多种措施,三三轮作制保证一批、国有土地兜底一批、不稳定耕地增加一批,强化对大豆种植面积和播种进度的调度督导,确保把计划上、纸面上、表格中的大豆种植计划真正转化成实际播种的面积。

——抓好政策落实。紧盯大豆政策信号,积极宣传粮食生产者补贴政策,重点宣传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强化对接,指导农民做好余豆销售准备;积极争取耕地轮作试点项目55.8万亩;为萝北县和绥滨县争取2023年全国绿色高产高效行动大豆示范县评选资格,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同时,我市各县区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萝北县对新增地源土地种植大豆的农户,在土地承包价格上给予一定的优惠;东山区拟对种植大豆的农户额外追加补助20元/亩,兴安区适时出台区大豆种植良种补贴政策40元/亩,调动辖区内种豆农户积极性。

——强化科技支撑。围绕稳产增产目标,结合不同积温区、不同土壤类型、降雨量等自然条件,选取适应我市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如:东生1号、合农95。落实大豆大垄密植技术26.14万亩,大力推广应用现代智能大农机,特别是大马力拖拉机装备自动导航、精量点播机、高性能收获机等节粮减损机械,加大大豆播种等标准化作业水平。

下一步,鹤岗市将组织县区做好旱田播种收尾工作,根据天气预测形势,组织专家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提高农作物抗灾能力。加强田间管理,抓好农作物中耕作业,为大豆生产圆满完成、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