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北京密云区:“致富”不简单 甜蜜生活“酿”出来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北京密云区:“致富”不简单 甜蜜生活“酿”出来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生态密云发布时间:05-30
分享到:

原标题:密云这个合作社,“致富”不简单!甜蜜生活“酿”出来

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做优蜂产业的同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促进农民增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合作社相继获得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蜂产品行业龙头企业等荣誉。被评为2022年度北京市农民增收典型案例。

闻槐花香,便知初夏

花海间,蜜蜂振翅往返

便将这清甜的初夏收藏

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社员赵金海告诉记者:“合作社从技术、物资、生产方面受到好多帮助,现在不用愁销路问题,去年合作社高于市场价,每吨多出一千块钱收购蜂农的蜂蜜。”

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4年,2007年正式申请注册“花彤”商标,“花彤”凭借高品质跻身国内高端蜂蜜行列,走进90多家国内一线商超。现拥有入社蜂农920多户,遍及密云区9个镇、91个自然村以及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滦平等县。产蜜蜂群5.9万群,年产蜂蜜2000余吨,年产值近5000万元。已发展成集蜜蜂养殖、蜜蜂授粉、蜂业旅游、蜂产品研发及深加工、储存、运输、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据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定顺介绍,除了生产高端成熟蜂蜜和蜜蜂认养以外,在花彤品牌上又增加了蜂蜜水,让蜂蜜销售的更快,因为蜂蜜是属于快消品,同时又增加了日用化妆品,包括蜂蜜香皂、蜂蜜面膜等等。另外还开发了鲜蜂王浆、便携式蜂王浆等系列的一些产品。

奥金达还建立蜜蜂生态科普馆,多地建立奥金达养蜂基地,围绕蜜蜂、蜂产品及密云蜂业,全方位、多角度普及蜜蜂知识,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蔡家洼村就有一处奥金达养蜂基地,木制小屋、围栏和碎石小路,蜂箱整齐的摆放在其中,仿佛来到一座漂亮的花园。

据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定顺介绍,从中挑选出规模大,养蜂技术比较好的蜂农,建设了成熟蜂蜜生产基地20余个蜂场,同时在大型的蜂中又举办了蜜蜂认养活动,蜜蜂认养主要是让北京的市民通过蜜蜂认养实现体验式消费,可以带上全家到密云体验养蜂过程,学到蜜蜂文化知识,科普宣传。

通过养蜂产业,奥金达还积极帮扶弱势群体,安排残疾人就业11人,发展低收入户养蜂178户,他们通过养蜂脱低并实现了户均年收入3.1万元。奥金达还与湖北省竹溪县顺达农业专业合作社,结成对口帮扶共建竹溪蜂业基地。在河北省承德市的丰宁、滦平、兴隆建立了三个分社,带动当地养蜂350户、养蜂存栏2.95万群、年产蜂蜜1200余吨。

记者: 孙征  李芸倩

美编:郑宇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