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北大荒集团:科技赋能春耕 做好节粮减损第一步

北大荒集团:科技赋能春耕 做好节粮减损第一步

发布时间:06-05
分享到: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北大荒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主力军”,多年来,从增产上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北大荒集团就将粮食生产全过程减损列为重点工作。实施过程中通过加大宣传培训、规范作业标准、加快机具更新、增强减灾能力、改善存储条件等措施,强化农机、农艺、品种集成配套,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标准化生产覆盖率,积极做好农业生产全过程粮食减损工作。

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良技配良机 节本又增效

刚进入六月,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第六管理区种植户史成柱家水稻田里的秧苗已经平均达到了5.1叶龄,与其他种植户家的秧苗相比,他家的水稻秧苗叶龄进程快了0.3个叶。种植户史成柱兴奋地介绍说“这秧苗的根比普通秧苗根多了1条多,苗粗苗壮它的抗寒、抗病能力更强,叶龄也快,秧苗生长积温够,分蘖就会好,后期粮食产量就有保证。

而为种植户史成柱家水稻带来的新变化,主要是因为他家今年用了气吸精量播种器进行水稻播种。“从现在的秧苗素质来看,整体要好于普通重力播种培育的秧苗,这样的秧苗移栽本田后,返青速度会快一些,促进水稻分蘖,增加亩穗数、提高产量。”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生产主管徐传宝说。

不仅产量上有保障,与传统重力播种不同的是,“气吸精量播种”通过气吸精量播种机针吸播种器采用气吸播种的方式,与毯式秧盘648穴一一对应,保证每盘播量精准的控制3800-4000粒,具有播量精准、均匀度高、漏种率低的优势,从而节省了种子的用量,减少了种子在播种环节的浪费。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曹宇:与传统重力播种相比每栋标准大棚节约种子60-70斤,粮食丰产最佳用种量是550-570斤,种子用量节约了每亩地的用种成本就能降低1.5-2元,今年这样的精量播种面积达到2000亩,每亩节约0.5-0.8斤,那我们节粮减损的第一步就减损了1000-1600斤的种子。

今年,北大荒集团加大水田电动播种机、四轮驱动高速插秧机等节粮减损机械的推广应用。春播期间,各农(牧)场还及时组织种植户开展播种、插秧作业现场定标会,水田100%集中浸种催芽,棚内100%应用电动精量播种机作业。与传统苗床播种相比,每个标准育秧棚可节约用种量达60斤以上。

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大农机的精打细算

在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第一管理区,绿油油的大豆苗笔直成线,一台自走式变量喷药机正在进行苗后叶面除草作业。


 

相比往年,今年的大豆长势更加喜人。采用大豆110公分垄上三行栽培模式,采用先进的变量播种机,将合理密植与增匀降密完美契合,使种子空间分布更均匀合理,提高了田间水、肥、光、热的利用率,成为大豆苗齐苗壮的关键。

“变量播种机是农场去年引进的新设备,它的好处就是能够严格地按照提前设计好的垧播量精准的进行播种。比如说一亩地下25万个籽儿,株距和播深的误差都控制在厘米级。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保证种子的用量,减少浪费,也不会出现明籽现象,保证出苗率,提高粮食产量。”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赵晓辉介绍道。

尽管精量播种机在控制种子用量,保证粮食产量上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地块垄堑长短不一,无法进行及时调整及变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引进的新型智能高速电控变量播种机,这种播种机可以按照地形的变化调节播种量。只需将播种地块的地况信息设置成地形边界图提前输入到控制端,播种机就能“按图索骥”精量下种。

“现在根据垄的长度来自动调节播种量,这下籽量又比之前省了不少。”开了十几年大马力机车的驾驶员杨玉国再一次感叹,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他站在地头对记者说:“像这块地特别不规整,长短不均,以前播种都是按长线走,中间还不能停。现在新型播种机遇见这种短堑,播到头,这个播种单体就会自动停止。这块700多亩地,大约能节省种子400多斤,而且播种质量还好,深浅一致,种子还均匀。这样就能确保苗齐、苗匀,一次播种保全苗,实现节本增效。”

“近几年,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加大农机更新力度,仅去年就引进了46台电控变量播种机,可以分别控制每个排种单体。机车驾驶员在驾驶室内通过控制终端,就可以调整播量,按需下种。能够在最佳农时将种子全部抢播在高产期,从而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吕光琰介绍。

“北大荒集团的节粮减损工作是贯穿全生产链的。经测算,集团2022年粮食生产全程累计减少损失约1.16亿斤,相当于增加了11.1万亩耕地的粮食产能。”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农机处工作人员隋士国介绍说。

而在今年的农业生产中,北大荒将发挥科技优势、机械优势、技术优势,加快更新、细化措施、提高标准,减少粮食损耗。在正在进行的夏管工作中,北大荒集团各农(牧)场也在继续提高标准、精耕细作,减少夏管损失。

“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人员培训、加快农机装备研发与更新、加强基础保障,减少秋粮收获环节损失。确保大豆收获综合损失率控制在1.5%以内,玉米直收、水稻收获综合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农机处工作人员隋士国介绍说。(杨喜庆)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