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八五六农场:“盘中盘”稳住基本盘

发布时间:08-31
分享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八五六农场以科技创新赋能节粮减损,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眼下正值水稻灌浆结实期,八五六农场水稻种植户吕向民来到自家田块查看水稻长势。“105、106……”他一边数着稻粒儿,一边告诉笔者,今年他家稻子长势不错,多亏了年初“盘中盘”育秧技术,“齐粳10”一株大概140粒左右,结实率平均80粒左右,丰收增效肯定没问题。

吕向民为何如此自信?其实从春季育秧开始就有了定论。

“盘中盘”育秧技术是在叠盘暗室育秧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项新技术,是将毯式秧盘放到硬盘中,结合暗室进行水稻育秧。“盘中盘”中的硬盘满足了暗室育秧对叠盘的要求,实现空间育秧最大化;硬盘中镶嵌的“软盘”,则保持了毯式秧盘育秧的技术优势,在出苗速度、秧苗素质上效果明显。

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李宏君告诉笔者,“盘中盘”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硬盘可拆分,在同一周期可以重复循环利用。按照传统暗室叠盘育秧每育一盘秧苗需一个硬盘计算,“盘中盘”技术应用的硬盘由于加入了可拆卸环节,仅需8000盘即可满足循环育秧使用需求。仅靠这一点,就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利用“盘中盘”叠盘暗室育秧,统一技术标准和生产标准,避免因“倒春寒”和人为操作失误造成损失,在育秧环节上最大限度地实现粮食减损。

“今年,我通过叠盘暗室进行集中催芽作业,60~72小时秧苗就达到了立针期,3月末,第一批秧苗就已经出来了,和往年相比提前了10天。返青快、分蘖早,插秧工作也较往年提前了4天,每个环节都赶在了别人前面,你说我这水稻能不高产吗?”吕向民笑着说。

今年,他在水稻生产中并没有一味地追求生产投入,而是巧妙地控制生产成本、提升种植效能。尤其他在水稻育秧阶段运用的“盘中盘”技术,在节本方面效果显著。

今年,八五六农场应用叠盘暗室进行水稻育秧的地块达2000亩,计划明年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面积。应用“盘中盘”技术生产的暗室叠盘秧苗较常规传统育秧方式的秧苗亩增产20元~30斤,亩增效25元~37.5元。

(杨喜庆)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