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城步县雪花村:挖冬笋 杀年猪 共享乡村振兴“幸福时光”

湖南城步县雪花村:挖冬笋 杀年猪 共享乡村振兴“幸福时光”

发布时间:12-29
分享到: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讲法。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威溪乡雪花村,乡里乡亲们挖冬笋、杀年猪吃“刨汤肉”,品冬日至鲜美味,共享乡村振兴幸福时光”,展现和美乡村新画卷

威溪乡楠竹资源丰富,竹林面积68000多亩,由于山区海拔较高,气候湿润,所产出的冬笋味道清鲜、肉质细嫩,是当地人最爱的山野美味。每年立冬之后直至立春,村民们便会穿梭于山野竹林间寻找冬笋。

挖冬笋,首先要找到冬笋的位置,这是一般人难以破译的难题。但是,对于常年与竹林打交道的杨盛友来说,这个并不难。他凭借着丰富经验在竹林里搜寻,在确定好冬笋采挖点后,紧握锄头用力挖向泥土深处再往上一撬,一根根鲜嫩的冬笋就破土而出。

“第一是看到这个竹子,它是一个当年还是一个小年,如果是当年的话竹子马鞭上才有笋,如果是小年它的话就没有笋,到第二年去了,这是很关键的一个点。”杨盛友告诉记者。

挖完冬笋,移步村民家,年猪被主人拉至杀凳前,随着手起刀落,年猪的嚎叫迅速化为满盆热血。接着,烫猪、刨毛、剖边、分割……一时功夫,一块块白花花的猪肉铺陈在案板上。杀年猪,吃“刨汤肉”,是城步苗乡的传统习俗,伴随着食材的生成,厨房里变得忙碌起来。

这头,村民在猪肉中加入适量的盐、辣椒等调料,然后小火慢炖,肉块逐渐吸收调料和汤汁的味道,形成独特的“刨汤”风味。那头,村民将冬笋剥壳、过水、切成薄片、添油、加入佐料、添入肉丁、爆炒……一道金衣白玉、美味可口的冬笋炒肉出锅上桌。伴随着勺起勺落,小大火切换,爆肥肠、炒猪肝、炒瘦肉等轮番登场,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的是热腾腾的鲜,品的是满足的慰藉,享的是无尽的欢喜。

下一步,大家一起继续努力奋斗,与群众共享丰收喜悦,共度和美幸福时光,让农民获得更强的幸福感,共同感受乡村振兴魅力,为苗乡城步新时代乡村振兴添彩。(刘平甫 江依豪 冯世民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