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桑植县:油茶飘香赵家坪

发布时间:12-29
分享到:

“寒冬过后就是春,油茶飘香赵家坪。”料峭冬寒时节,桑植县官地坪镇赵家坪村的全现代化工艺山茶油生产车间,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清香扑鼻的山茶油弥漫在车间内外。

“从鲜茶籽,到出油罐储,要经过烘干、脱壳、粉碎、炒果、压榨等多个步骤工艺处理,其中压榨环节还要进行脱酸、脱磷、脱水、脱色、脱臭等技术处理。”村党支部副书记、车间技术负责人赵银菊边工作边解说,她告诉笔者,作为全镇最大的油茶树种植大村和山茶油加工基地,赵家坪村坚持全产业链规模布局,从种植、加工到销售一体推进,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近年来,赵家坪村“两委”按照镇党委、政府产业总体部署,按照“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一般种植户”的推进模式,呈阶梯式逐年扩大油茶种植规模,累计发展油茶种植面积达1600亩。同时,村集体采用场地出租模式,通过建设一条完整的山茶油加工生产线,将油茶种植与山茶油市场直销高度统一运营,实现经济效益、市场效益、社会效益互融互促、同步提升。

“前不久刚到加工厂售卖了鲜茶籽3401.2斤,收购价1.5元每斤,一次就创收达5101.8元。”村里的油茶种植大户熊爱群说,赵家坪村靠着大山,地块石漠化比较普遍,过去靠种植玉米、红薯这些传统农作物,每年收成不高出去开销没有多少余钱,如今有了油菜花树就像有了‘摇钱树’,收入更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全村油茶主导产业采取统一收购种植户菜籽、统一加工厂压榨山茶油、统一灌装销售的模式。”村党总支书记赵敬俊介绍,如今村里的山茶油共分三个等级,60元每斤的毛油,120元每斤的精炼油,150元每斤的精装油,“截止目前,全村已收购油茶籽2万斤,后续还在加紧收购中,品质上佳爱的山茶油也迎来了众多订单,正在有序销售发货,除了带富村里的油茶种植户,预计还能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邱德帅  尚龙  张柯棵)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