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湖南岳阳市云溪区:培育雁阵队伍 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多元路径

湖南岳阳市云溪区:培育雁阵队伍 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多元路径

发布时间:01-16
分享到: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岳阳市云溪区强化梯级培育、搭建实践舞台,充分释放雁阵效应,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上探索了多元路径

“头雁”领航

建强集体经济发展“主心骨

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探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考察,深入到乡村振兴主战场,考察识别“头雁”,真正把懂经营善管理、领富能力强、群众认可的“领头雁”选出来、用起来。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建强5支书记队伍,选派10名农村工作经历丰富的区管干部任乡村振兴指导员;配备8名“平安书记”;聘请35名“荣誉书记”;选派10名机关党员干部任驻村第一书记;选优配强现实表现、服务效率、群众口碑好的村(社区)书记队伍,全区56名村(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3.6岁,大专以上学历45人,切实起到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主心骨”的作用。通过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39个,推动44个涉农村集体经济收入910.36万元,村均20.69万元,50万元以上村7个,各项指标倍速增长,全面实现年初强村计划,形成了“头雁”示范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雁”护航

争当集体经济发展“排头兵”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推选思想政治过硬、工作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群众认可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纳入“强雁”阵营。通过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着力破解思想瓶颈、激发内生动力,杨树港社区“两委”班子积极盘活用好现有“三资”,投入100余万元将闲置学校建成灵活就业孵化基地,为失地农民提供岗位150个,年产值3000万元。通过党员集中轮训、“三会一课”等形式,强化村“两委”成员教育培训力度,2023年共举办各类村干部培训班13期,培训2000余人次,有效解决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办法不多、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出台《规范村(社区)管理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畅通村干部晋升渠道、落实保障待遇。近3年从村(社区)主职中选拔6人进事业编,全区村干部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做到全区327名村干部养老保险、健康体检全覆盖,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归雁”返航

焕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

积极引导有投资经商经历的商业人才、有经营头脑的创业人才、有学识远见的青年人才回乡奉献,建好六类人才库,全方位落实回引人才待遇保障,确保人才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积极打造特色品牌产业,以小罗鱼蟹餐饮为龙头,开发了白泥湖富硒螃蟹品牌,湖鲜总产值近2亿元,纵向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00多人。双花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邓浩源,在引进新项目、推动新发展等方面,主动对接,精准发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依托临城伴厂区位优势,投入3000多万元开发双清田园综合体,成功举办首届樱花节,打造云溪文旅新名片。黄皋村返乡党员致富带头人闾松柏,成立盘龙山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油茶种植3000亩,入社农户180多户,销售额近700万元。我区还大力实施“数商兴农”助力黄皋艾叶、沁心莲叶等明星企业,通过引进青年、网红进行直播带货,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0.96亿元。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