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政策研究/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政策研究 >
  • 学之愈深 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黑龙江林区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宫铁川

学之愈深 知之愈明 行之愈笃——黑龙江林区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宫铁川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1-23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视野宏阔,凝聚党心民心,擘画强国蓝图,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

黑龙江林区诺敏河检察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诺敏河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宫铁川

一、以“忠”铸魂,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体检察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以“学”当先,做深学细悟的坚定先行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博大精深,学习其精神实质必须精心组织、长远谋划,要发挥好党组带头表率作用,通过全院干警集中学、“三会一课”、聆听报告会等形式,带领全体干警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要学深学透,在“系统性”学习中把握精髓要义。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报告原文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持续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融会贯通,在“立体式”学习中增强落实效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地区和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抓细抓实,在“具体化”践行中促进深度转化。立足检察职责,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找准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

三、以“干”为重,做依法治国的坚定捍卫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了法治,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并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党的检察事业的空前重视和坚强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检察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进一步扛起检察为大局服务、为民司法的职责担当,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一)要用心领悟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践行“国之大者”中展现检察担当。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维护林区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要用心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既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和要求,要立足林区实际,健全完善“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扎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最大限度修复受损生态、保护环境公共利益。持续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派驻+巡回”检察等工作机制,继续做强刑事检察。充分利用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与司法、行政机关探索构建数据共享机制,助力形成双赢多赢共赢局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要用心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紧抓“质量建设年”和“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对前三季度核心业务数据逐项分析研判,全力冲刺四季度,力争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提早思考谋划明年检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

四、要以“严”守正,做自我革命的坚定实践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精神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检察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自觉,着力锻造全面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