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多措并举开展村(社区)集体土地清理 助力乡村振兴

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多措并举开展村(社区)集体土地清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08-06
分享到:


乡镇企业导报讯(通讯员 胡定春)   攀枝花市仁和区前进镇聚焦“为什么清”“清什么”“怎么清”,采取“12345”工作法,加大农村集体土地产权清理力度,扎实开展村(社区)集体土地清理。

聚焦“为什么清”,理清工作思路。一是加强调研,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产核资等工作基础上,调研梳理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情况、经营承包程序纰漏等,摸清本地现状。二是理清思路,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上级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流转等文件要求和政策规定,找准政策依据,严格红线要求,完善工作标准和清理思路。三是加强领导,成立镇、村(社区)两级集体土地清理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抓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具体组织实施清理规范工作。四是做好规划,根据清产核资的实际情况,分村制定集体土地清理工作规划,重点攻坚、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确保清理工作按时序推进。

聚焦“清什么”,规范标准要求。一是明确范围。结合两轮土地承包及上一轮清产核资明确土地使用范围及用途改变的、流转林地(未依法履约的)等全部纳入清理范围。重点清理侵占集体土地、村集体超长期超低价租赁土地、弃耕闲置撂荒地、荒坡荒山等。二是科学把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农村土地管理的法律政策要求,既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尊重群众意愿,又结合实际情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三是严格要求。将土地清理工作与严守底线要求结合起来,严格保障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大要求”,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以清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四是摸清底数。组织各村(社区)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讲清集体土地清理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对集体所有的土地、荒坡、林地进行逐一排查摸底。组织各村(社区)全面摸排群众侵占集体土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居)委会与其他主体正在履行的各类租赁合同,逐一登记、汇总。

聚焦“怎么清”,落实工作重点。制定《前进镇关于清理农村集体土地的指导意见》,通过试点示范、加强探索,形成“12345”工作法。“1”是拿一个村“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专啃硬骨头。选取集体土地最多、大户承包土地最多、基层治理矛盾最为突出的胜利村作为试点,通过一个村“解剖麻雀”,找准更多症结,总结更多经验,形成科学规范、尺度统一的清理实操标准。“2”是推动清理与纠正“两步走”。一方面,加大清理力度,对土地类型、性质、实际使用面积、用途、种植(经营)情况、合同有效性等方面进行清理核实,确保每一宗土地不遗不漏;另一方面,对发现问题的土地,及时依法予以纠正,防止边清理边积案,就超长期超低价租赁等不规范合同予以规范、纠正;就荒坡、自留地等村集体资源对外出租、出售、违规占用等情况,及时建立台账登记造册,全面纠正规范。“3”是坚持“三公”,即公开、公平、公正。清理核实集体土地面积时,全程落实纪实、公示等制度,由村民小组长交叉带队,本村民小组党员、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测量核实面积,依法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4”是做到“四个结合”,即与乡村规划建设、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村绿色发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相结合。规范制定《前进镇集体土地承包合同》,前瞻谋划、统筹兼顾,把乡村规划、基层治理、绿色发展等大原则、大底线考虑进去,加入前置条件,确保集体土地承包必须与镇发展规划、用地规划相一致,与村情发展实际、发展总体方向布局相符合,推动土地资源达到科学合理使用的目的。“5”是做到清理“五相符”,即地块相符、坐标相符、面积相符、承包主体相符、栽种作物相符。为确保本次清理全面彻底,数据真实可靠,前进镇先后组织了两轮摸底调查,第一轮由各村居使用手机APP“测亩仪”建立唯一账号后,各村民小组组织人员到田间地坎实测,测量完毕后所有地块界限全部上传形成一张图纸管土地。在发现“测亩仪”在测量坡度较大地块时有较大误差时,前进镇委托第三方测绘公司,开展全域测绘复核。两轮测绘都要求栽种主体对所耕种地块、坐标、面积、栽种作物进行签字确认,确保此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截至目前,全镇集体土地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清理出被侵占集体土地约20000亩,按照30元/亩/年标准计算,单此一项预计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该笔收益将被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取公益金用于集体公益设施建设;提取福利费,用于集体福利、教育、卫生等支出;按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份分红。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