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稳住农业基本盘 夯实“三农”压舱石

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稳住农业基本盘 夯实“三农”压舱石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10-19
分享到:

    本刊讯(通讯员 周铭茜) 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强化粮食生产能力,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狠抓粮食生产责任,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灵活采取粮经间作、稻菜轮作等复合种植模式,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打造“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

    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多举措稳定粮食生产。一是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研究粮食安全工作,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同时将粮食生产作为年度重要考核目标,与乡镇主要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全力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二是规划先行。紧抓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机遇,研究制定《粮食安全暨深入开展粮经(菜)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本方案名称好像不对》《仁和区“三结合+N”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仁和区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方案》《攀枝花市仁和区打造天府“第二粮仓”仁和基地实施方案》等规划蓝图,万事谋在先,谋定而后动。

    探索粮经复合模式,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因地制宜开展试点。采取粮经间种和稻菜轮作模式,在大龙潭彝族乡、啊喇彝族乡、平地镇等乡镇开展果园间作豌豆、蔬菜、玉米试点试验,在仁和镇、布德镇、福田镇等乡镇河谷地区开展稻菜轮作试点试验,2022年全区粮经(菜)复合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二是打造复合轮作基地。在务本乡、大田镇建设“芒果、石榴、板栗、桃子、樱桃”等林下间作粮食高标准试点6个,全区果园间套作4.5万亩,有力保障我区粮食安全。三是打造现代粮食生产园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抓手,规划建设三阳湾、啊喇、福田三个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预计增加粮食生产能力222.66万公斤,蔬菜26.15万公斤,农产品76.8万公斤,增加产值1221.52万元,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

    提升配套水平,增强创新发展后劲。一是细化责任分工。建立种植面积和地块台账,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各村、各组,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二是加大补贴扶持力度。制定《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试行)》,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目标价格补贴等政策性补贴有效落实。三是加大乡村振兴贷款扶持力度。印发《仁和区乡村振兴分险基金贷款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助力解决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家庭农场直通贷”等方式,发放涉农贷款1320笔,共计6.12亿元。四是完善农业生产配套。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农业机械化率逐步提高;加快果蔬深加工中心、智慧物流南贸城等项目建设,重点打造“啊刺香米”等特色品牌,推动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集聚发展。五是加大技术服务力度。充分发挥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作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云上智农”,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科技下乡等线上线下活动,帮助农户不断优化和提升耕作技术,并将实践经验归纳总结,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